交大医学院举办“我与共和国同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座谈会

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前夕,6月26日上午,交大医学院退休党工委、老(退)教协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机关党委、学工党委共同举办“我与共和国同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座谈会。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出席并作讲话。1949年、1950年出生的医学院老同志代表,老(退)教协理事长,退休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青年管理干部与学生代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40人参加座谈。会议由医学院老(退)教协副理事长王菊芳主持。

作为伴随着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见证了70年征途砥砺奋进的共和国同龄人,老同志们有感而发畅谈70载人生,座谈会传递出浓厚的爱国情与强国志。医学院老(退)教协理事长钱关祥率先发言,回忆起在新中国成立后不同历史时期的学习工作经历,对祖国日益繁荣强大深感由衷自豪。有着多年援藏经历的李国瑛动情讲述了在崇高理想信念的坚定支撑下,她牢记身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传承“老西藏”精神扎根边远地区16载,回沪后立足党务岗位兢兢业业,退休后又担起责任倾情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14年的人生阅历。现仍发挥余热,工作在精神卫生预防治疗一线岗位的袁训初则深情表示,身为在祖国的关怀和指导下成长起来的共和国同龄人,思想上入党更要行动上入党,将把毕生所学贡献服务于病人、服务于群众。曾在部队大熔炉历练,而后又从事过学生辅导员等工作的乐子良;经历插队落户、勤奋求学,而今依旧辛勤耕耘培养青年教师的徐大刚;从下乡到求学,从留学再到教学,辗转多个人生奋斗追求的魏纯熹等老同志先后交流发言,与在座同志分享个人故事,讲述中国故事,感恩国家的教育关怀,共话祖国发展成就。

聆听老同志们的奋斗经历,感受老同志们的家国情怀,钦佩老同志们的奉献精神,与会青年教师代表朱亮、青年管理干部代表颜一瑞、青年学生代表刘丁瑜真切表达了对老同志们分享与传承的感谢,同时也分别从自身认识角度出发,谈及青年一代对于时代变迁的切实感悟,谈及新时代直面青年的机遇与挑战。他们表示,定将牢记前辈们教诲,执着于初心,接续前辈们的传承,以实际行动担起青年所肩负的历史使命。

吴韬在讲话中指出,“我与共和国同龄”主题座谈会的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此次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性教育,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程。要求每一位同志能把参会的体会与收获化作前进的动力与方向,与实现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医学院“双一流”建设与内涵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他说,期待老同志们在量力而行的前提下,继续贡献智慧经验,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成为引领中青年一代成长的航标和方向灯。他寄语青年师生,要坚守从业、学医初心,牢记自身职责使命,加强学习锤炼过硬本领,不畏失败勇于创新担当,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共同为建设“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交大医学院初心不改、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