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办支部举办“走近医学”主题党日活动

424日,院办党支部13位党员在细雨蒙蒙中洋溢着激动的心情开展“走近医学”主题党日活动,参观走访了国内最先进的医学模拟中心——附属瑞金医院全科医生临床培训基地暨临床医学模拟中心。该中心于201510月启用,依据国际最先进理念设计,规模达3200平米,是一个把“模拟训练”延伸到“场景模拟”的现代化医学模拟中心。

本次参观,由支部成员、院办主任、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蔡伟作为主讲专家全程讲解,附属瑞金医院院办副主任成杰全程陪同。支部成员参观走访了高端模拟手术室、模拟重症监护室、模拟标准化病房、模拟诊室,实地感受智能化综合模拟病人和医疗监控设备,亲眼见证电子解剖台(一位美国人过世后捐赠遗体,由商业公司冷冻后切片制作成数字标本,供医学生学医解剖),深入体会中心“所有的首次操作都不在病人身上进行”、最大限度地保障病人安全基本理念。

蔡伟对重症监护培训中心命名渊源的介绍,让支部成员切实感受到附属瑞金医院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通过荣誉给迈瑞公司命名的方式进行大胆创新思路,广泛开拓路径,最大限度实现了尖端设备资源引进从而服务人才培养。参观中,支部成员动手操作了用腔镜比赛夹豆子,模拟体验了医生每一项精准操作的实现都来自于旷日持久的不断训练。

通过本次支部“走近医学”主题党日活动,院办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了临床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亲身感受医学模拟教育的最新进展,亲手体验临床医学动手能力的重要,提高了自身对于临床医学、临床医学教育的全面认识,对于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地围绕医学院改革和发展中心工作融入“三全育人”概念有了更新认识、更高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