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机关党务第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学习“五四”精神

329日下午,交大医学院机关党务第四支部一行8人前往中共一大会址参观《文白之变:中国新文学的诞生》系列展览,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B687

今年正值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本次展览由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举办,展览以语言文学之“变”的角度,分为从文言到白话、文学革命、新文学的确立三部分。展出近70件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显示出文学革命的实绩,其中包括陈独秀、胡适、钱玄同、刘半农、鲁迅、周作人等文学革命先锋人物的往来信件、作品手稿、文学刊物等展品。党员们纷纷表示对五四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参观结束后,党四支部现场连线北京鲁迅博物馆本次五四百年系列展负责人之一的田丹老师,召开了视频电话会议,田老师为大家讲述了整个展览策划的初衷和办展过程,她强调新文化运动破除了传统封建思想,促进了中国人民特别是知识青年的觉醒,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作了充分的准备。而文学革命,更是新文化运动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通过线上的互动交流,使大家对新文学是如何诞生,中西古今语言如何互相碰撞交融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次视频电话会议也是党四支部学习的创新之举,提升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丰富了组织生活形式,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