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来我院调研

     

3月11日上午,市教委主任薛明扬来我院调研。党委书记孙大麟、副书记夏小和,副院长陈国强、黄钢、陈红专陪同参加了在懿德楼101举行的座谈会。孙大麟书记主持座谈会,全面主持医学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陈国强教授代表医学院做工作汇报。他说,与交大强强合并五年来,在教育部和上海市委市府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领导下,医学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战略规划为先导,坚持改革、抢抓机遇、聚焦内涵,在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和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医疗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快速发展,建设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面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高等医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医学院正在积极谋划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和务实举措,为加快一流医学院建设,现有的教学科研平台亟待拓展。

薛明扬主任边听汇报边与大家交流想法,并集中谈了四点意见。第一,要认清形势谋发展。薛主任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发展一定要与国家和上海市的发展战略规划相结合。目前要认真研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和“新医改”,力争为推进上海教育改革综合实验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第二,要找准定位上水平。两校合并后,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的传统优势得到了很好地继承和弘扬。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资源,突出特色,扶优扶强,打造精品。第三、要把握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医学院要以打造高端有特色的优秀医学人才为己任。薛主任殷切希望,医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以教风带学风,在“卓越医学教育”中有所作为。第四、要加快国际化办学的步伐。薛主任希望,一是要大力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密切合作;二是要进一步扩大留学生规模,稳定学位生的比例,在学生交流上要推进“学分互认”;三是要努力推进教师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加快教师“走出去”的步伐,同时要抢抓教育国际组织落户上海的机遇,积极参与到国际高等教育舞台上去。此外,薛明扬主任还就管理上如何配强中层干部,强化管理人员服务意识,营造有利于引进人才发展的软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医学院提出的硬件建设、引进人才支撑以及研究生津贴提高等问题,薛主任表示市教委会予以支持。

医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当天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