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党的组织生活是指党员参加所在支部的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它是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员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组织制度,是对党员进行教育,实施党内外监督的一种最经常、最有效的组织形式。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组织所处的社会环境、所承担的任务和职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党员个人的活动方式与活动范围也与以往大不相同,这就要求党的组织不仅不能放松党内生活的工作,而且要更加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根据党章和上级党组织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我校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旨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保证把每个党员置身于党组织之内,过严格的组织生活,促使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接受组织的有效监督,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要有:
(1)“三会一课”制度。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一次,支委会和党小组会一般每月一次,党课一般每季度一次。(2)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支部委员除参加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外,还要自觉参加汽在党小组的民主生活会。(3)党员汇报制度。党员一般每半年就执行党组织的决议和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小组或党支部作一次汇报。(4)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每年要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同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表彰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二、基本原则
1、内容上的思想性、政治性和多样性。组织生活应该有政治、思想、科学、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党员谈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从整体的长远利益上看问题、议大事、讲党的原则。
2、制度上的严格性。教育党员经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遵守党内生活的纪律。
3、形式上的适应性。灵活多样、生动活泼、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学校、单位中心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过好组织生活,使党员对组织生活有浓厚的兴趣。
4、组织上的民主性。发扬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
5、管理上的层次性。实行支部、总支、党委三级管理,一级抓一级。

三、组织生活的内容
  党的组织生活的内容应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主要包括:
1、传达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文件和指示;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和现代科学技术等;
3、听取党员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汇报,开展批评与处我批评;
4、分析群众思想情绪,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研究群众思想工作;
5、讨论发展党员,处理违纪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
6、开展适合党员特点的各种形式的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四、活动时间
l、党员组织生活活动,每两周进行一次。
2、支部委员会组织生活每月进行一次。
3、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保证每月进行一次。

五、特殊情况的组织生活
  特殊情况的组织生活指党员在客观条件发生非常变化,例行的党的组织生活难以进行时,党组织采取特别措施处理的组织生活。其基本要求和原则是,党员要通过各种形式与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党组织也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与党员的联系和对党员的教育。
l、外出党员的组织生活
  因公外出党员指党员被借调到外单位帮助工作,或者被派往外单位学习、进修等。这类党员外出时间在半年以内的,一般持党员证明信,在6个月以上的应持组织关系介绍信,由所到单位的党组织将他们编入党支部或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临时出差,经党组织同意,可暂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回原单位后,应向党组织汇报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如果有3人以上的党员共同外出,党支部可以把他们编成临时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回原单位时党小组长要向支部汇报外出时过组织生活的情况。
2、待聘人员中党员的组织生活
  在机构改革中未聘或待安置退役军人党员,其组织关系一律转至人才交流中心党支部,按时参加组织生活。
l)党员在外地临时工作有固定单位,时间在6个月以上,不能参加正常组织生活,人才交流中心支部可将他们的组织关系转到外出所在单位的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6个月以内的,出具党员证明信,参加外出工作单位的组织生活。
2)、党员在外地临时工作无固定单位,时间在3个月以上者,应主动与中心支部保持经常联系,汇报外出情况,并按时交纳党费。返回时,应向党组织汇报外出期间的工作、学习等情况。
3、毕业生待分配党员的组织生活
1)、暂留组织关系的党员要按规定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和管埋。在市内的,要按所在党组织的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不在市内的,要经常与所在党组织保持联系,主动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每三个月向党组织交一份书面思想、工作汇报。
2)、暂留组织关系的党员,如果在暂留期间,不按党组织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不与党组织保持联系,不进行思想、工作汇报,所在党组织将根据情节轻重情况对其进行组织处理,直至取消党员或预备党员资格。
4、共青团员入党后的组织生活
  共青团员入党以后,一般只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如因工作需要还担任团内职务的党员,经党组织同意,除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外,可以继续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如果党的组织生活或活动与团的组织生活或活动发生冲突时,应根据活动内容,取得党组织同意后,确定参加党或团的组织生活。
5、预备党员的组织生活
  预备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与正式党员不同的是,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对要表决的问题以及党内候选人的酝酿,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6、特殊情况的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
1)、离、退休的党员因看病、探望子女和亲属外出时间在6个月以上的,除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外,每半年向党组织交一份思想和个人情况的汇报材料。
2)、根据离、退休党员年老体弱多病的特点,党组织在安排他们过组织生活时要适当,对行动不便的老同志,也不要勉强他们参加党内有关会议,党组织应指定党员负责向他们传达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与他们保持经常的联系。
7、留党察看党员的组织生活
  留党察看是对犯错误党员的一种严厉处分。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仍然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和监督,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8、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
  双重组织生活指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党委、党组或党支部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和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六、组织纪律
1、建立考勤制度。定期在党员大会上公布,决不允许有长期不过组织生活的特殊党员。
2、建立请假制度。党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应履行请假手续。
3、建立组织处理制度。党员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及时给予批评;党员无特殊原因,连续三次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在小组会上提出批评教育;连续三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要在支部大会上作出检查;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应按照党章规定作自行自动脱党处理;支部大会要及时做出予以除名的决定,并报党委批准。
本制度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从公布之日起执行。此前有与本制度不适应或相抵触的规定,以本制度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