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援疆干部人才慰问座谈会

727日上午,医学院党委面向参加2021年上海市新一批“组团式”援藏、援疆医疗工作的干部人才,召开慰问座谈会。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长孟煜,副部长朱孟琴以及新一批援藏、援疆干部人才参加会议。会议由孟煜同志主持。

会上,新一批12位援藏、援疆干部人才首先做了自我介绍,大家纷纷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并将克服家庭、工作上的困难,尽快适应、融入援建单位,聚焦当地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带去新的医疗技术和健康理念,为地区医疗水平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医学院武装保卫部(处)副部(处)长路彦钧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人才,曾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援建3年),分享了进藏前各方面准备和高原工作的注意事项及应对措施,并对医疗援藏的相关纪律、制度做了介绍。附属瑞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陶然君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曾担任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援建1年半),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鼓励援建干部发挥技术所长,着力做好专业技术推广,并提出“四个安全”即人身安全、生活安全、项目安全、资金安全。

江帆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向新一批整装待发的援藏、援疆干部表示衷心感谢与祝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家卫健委优化“以院包科”支援工作机制的第一年,作为践行该机制的第一批干部人才,要开好局、起好步,守护好前辈接续奋斗的成果,更要增强政治自觉,尊重发展规律,奋力推动援藏援疆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她向在坐援藏、援疆干部提出四点希望,第一,始终把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加强和维护援建医疗团队的稳定。在外期间,坚决服从工作队的安排,严格遵守“个人纪律”和“组织纪律”,积极发挥团队作用,时刻关注身体安全、维稳安全、食品安全。第二,接好援建工作的“接力棒”,担起“组团式”援藏援疆医疗人才的重大责任。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援藏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边稳藏和治疆方略的重要部署,发扬援建的优良传统,巩固脱贫成效,铸造新的成绩。第三,充分运用好一年至一年半的援建时间,真正练好自身本领,提升各方面能力。援藏援疆医疗人才要促进自身对疾病研究的全面性思考,加强个人对学科知识深度与广度的理解,不断提升沟通交流的能力、医疗服务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日喀则、喀什地区乃至西藏、新疆医药卫生工作的发展做出贡献,更好地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第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级党委、派出单位都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援建干部人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政策待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做好援藏援疆干部人才的坚强后盾。

据悉,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要求,对以往“以院包科”机制进行了调整。今年为第一轮的启动年,附属瑞金医院、仁济医院、新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负责分别建设西藏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血液疾病诊治中心”、“泌尿结石诊治中心”、“普外科疾病诊治中心”、“神经系统疾病诊治中心”;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负责分别建设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每家附属医院均承担12个中心建设。本批新选派的援藏、援疆干部将于今年8月上旬启程进藏、进疆开展援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