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先群书记为交大第十四期中青班学员上党课

     

      9月2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教授在医学院懿德楼101会议室为交大第十四期中青班学员作了题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建一流医学学科》的专题报告。

  范先群书记从中央、市委和学校对中青年干部培养的要求和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破题,结合大量生动形象的经典案例和精彩故事,从历史沿革、组织机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医疗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系统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整体情况。结合当前各类人才发展项目和政策,他深入剖析了医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并从“聚焦内涵,推进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引育并重,打造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先行先试,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医研协同,实施双百人队伍建设”“分类评价,完善人才评估激励机制”“以人为本,营造有利于成长成才的人才环境”“引领发展,加强一流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近年来医学院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理路和具体措施,围绕发展历程、人才梯队和优势特色等方面,总结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和经验。最后,他结合新形势下医学人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从医工结合、聚焦青年和多中心临床研究强调要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依靠人才驱动不断夯实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

  范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理念新颖、风趣幽默、意境高远,使学员们得到了一次思想理念和责任使命上的洗礼与升华。专题报告结束后,范书记还与学员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当天,中青班学员还先后参观了瑞金医院医学模拟实训中心、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标本陈列室和公共实验平台、医学院院史陈列馆等。在瑞金医院医学模拟实训中心,瑞金医院党委书记杨伟国对中青班学员的学习参观热情致辞,瑞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俞立巍介绍了该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医教研工作、重点项目、党建工作、医院管理等情况。参观过程中,学员们饶有兴致地听取了讲解,并与医学院的同仁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