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医学院举行“十年医源情 难忘汶川”主题思政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03  [来源]:   [浏览次数]:

3CA6D

5月2日下午,医学院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开展“十年医源情  难忘汶川——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活动。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附属仁济医院胆胰外科主任王坚、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北部感染科主任许洁作为嘉宾与在场教师学生共同回顾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的那份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坚强与责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徐袁瑾,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唐华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剑做开场主持与背景介绍。来自院本部科级以上干部、青年管理人员、各附属医院宣传文明条线负责人、医学院思政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医学院学生代表3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10级临床八年制学生齐家作为访谈主持人分别邀请三位嘉宾上台与在座各位分享他们的感人故事。陈尔真讲述了自己当年作为瑞金医院医疗队队长,在汶川地震最前沿,参与抢救,融入当地医院的工作经历。他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上海爸爸”与北川中学学生段志秀的感人故事,并且回忆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慰问。王坚当年从西班牙参加完学术会议,抵沪后第一时间,即接到命令带队赴川救灾。他讲述了自己作为队长在救援时遇到的方方面面的压力,分享了医疗工作人员如何将这些压力转化为动力的过程。在医疗资源匮乏之际,他们科学救治、科学组织,力求对病人做出最合适的治疗方案。许洁讲述了自己当时作为耿达的医疗分队队长,在这座道路不通的灾区“孤岛”三十余天的故事。医疗救援队的精神感染了当地的百姓,“男娃都想当军人,女娃都想做医生”便是耿达百姓对他们最朴实的感激之情。三位嘉宾的故事与感悟充分展现了医疗救援队的无私奉献,以及医患之间相濡以沫、水乳交融、亲若一家的真情。

30AEC

最后,三位嘉宾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分享了经历了抗震救灾后的人生感悟;分享了自己如何定义“绝望中的希望”这一句话;分享了经过在汶川地震后,对自己职业生涯的影响等。医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特殊的思政课让他们感受到了人间大爱,前辈们身披白袍,突破人类“趋利避害”的本能,逆着人流,迎难而上,让他们体会到这才是当医生真正的荣光与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