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文化建设 >> 正文

医学院2名个人、2个集体获2018年交大校长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4AA69

30216

4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纪念大会在闵行校区隆重举行。大会隆重颁发了2018年校长奖,医学院有2名个人2个集体获此殊荣,分别是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赵敏、2015级博士生谭宇婷、附属胸科医院贫困先心病患儿公益医疗队以及附属仁济医院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姜斯宪、林忠钦为获奖者颁奖,谭宇婷作为获奖者学生代表发言。

本次校长奖遴选工作于2017年12月启动,经过资格审查、书面材料遴选、网络票选和终评展示遴选,并经校长办公会审议而最终产生,共7名个人和4个团队。

3ECB5

赵敏教授20多年来始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吸毒成瘾及复吸的机制和临床干预研究,承担科技部心理重大专项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等项目。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和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一届银蛇奖。目前担任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性毒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分会委员,及《Addiction》(专业排名第一)编委等。已在各种国内外杂志上已发表论著160余篇(其中SCI杂志51篇),获科技奖励4项,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30余部,部分研究成果被写进中国药物依赖治疗指南,获广泛推广应用。注重开展国际科研合作,是ICD-11中物质使用和成瘾行为障碍在中国现场研究计划的主要参与者。领导团队拍摄物质成瘾相关的线上课程和科普微电影,强调成瘾的防胜于治。

谭宇婷师从著名血液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教授,以上海交大医学院排名第一的身份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自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联合培养。在全美临床医学排名第一、生命科研排名第三的UCSF,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向国际顶尖的科学家们展示了上海交大学子的精神风貌,在科研成果、创新突破、学术交流和国际互动等多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包括发表5篇高水平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达37分)、攻克造血干细胞领域国际难题、提出全球首创的CAR-B疗法而打破西方垄断、参加国际尖端学术会议展现交大国际形象、海外推广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其美方导师,美国科学院院士YuetW.Kan教授,称赞该生为“四十多年来所培养过的最为优秀的学生之一”。

“贫困先心患儿公益医疗队” 由胸科医院于2007-2017年集结专科精英力量进行组建,由院长挂帅、医疗副院长领导,深入安徽、新疆、云南、大理、江西、青海、贵州等贫困地区,开展先心患儿公益医疗工作。期间,作为主要力量,坚持数年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对口云南洱源的医疗帮扶,成效明显,为该项目入围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做出积极贡献。十年间,医疗队筛查疑似先心患儿多达数千人,共完成公益手术超过460人。曾荣获2012年市卫生系统文化品牌奖,市优秀志愿者、市卫生系统优秀青年志愿者、申康中心先进青年集体等荣誉。《文汇报》、SMG、《解放日报》、上海新闻广播等沪上知名媒体竞相报道。

仁济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成立于2007年底,通过多学科合作,打造了一支由分管院长领导、医务处牵头、产科主任协调,妇产科、儿科、急救科、麻醉科、心内科、风湿科等多学科合作的抢救队伍,全力投入危重孕产妇的诊治工作。中心结合互联网时代特点,建立医院、产科安全办公室牵头的多媒体联络群体、线上线下多学科会诊模式及院内和院外合作区域的绿色通道。仁济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分管浦东、嘉定和黄浦等地的危重孕产妇的会诊、转诊、抢救和本市严重心脏病孕产妇的诊治和评估工作,团队每年抢救约6500名危重孕产妇,占全市总量的50%。团队擅长产科疑难复杂疾病的诊治和抢救,为无数家庭驱走阴霾、带来了幸福和欢乐。团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医学专家的美丽风采。团队于2013年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于2012-2013 年度获交通大学“三八优秀集体”;于2013年获上海浦东新区“危重抢救突出贡献奖”;于2014年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于2016年获浦东新区妇幼保健所颁发的“孕产妇救治特别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