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代先锋 >> 正文

【共产党员】翁俊勇:小事坚持做了也就有了意义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语】为更好地学习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题主线和奋斗目标,围绕医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促进“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推出系列栏目【共产党员】,通过展示交医优秀党员与优秀党组织的风采,发挥典型楷模作用,弘扬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更多人凝心聚力,投身于学院改革建设的热潮中。面对挑战,面向未来,红旗始终高高飘扬,指引医学院人坚定初心,踏实前行……


17019

本期人物:2015级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翁俊勇

人物白描

翁俊勇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5级在读硕士研究生,任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研究生会委员、兼职辅导员,一院临床团总支副书记、一院临床医学院团学联执行主席,曾担任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学生党总支支委兼硕士党支部书记。在学期间,他先后获得2017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一等奖学金,2017年校“优秀学生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校“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上海市临床转化研究生论坛口头交流三等奖,并参加了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的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能明确高标准、立足严要求。在科研、临床、学习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仍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以及坚定着一名青年医者应有的“学习、服务、进步”的心态。

青春故事

市一医院有近千名学生,近百名学生党员,作为有医学专业背景的准医务工作者,翁俊勇一直以来都希望有一个平台来服务群众、回馈社会。2016年刚进入后期接手支部工作时,他意识到高学历背景的医学生应该结合专业特长,开展各项社会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发掘资源。高血压、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但由于症状隐匿而易被忽视,即使被确定诊断后,病人的医从性也偏差,病程越长,危害也越严重。社区居民从网络、电视获取的医学资源有限,也容易被误导而延误治疗。针对这些情况,他作为学生党总支支委、硕士党支部书记,团学联主要负责人,与志愿者部的同学开始在市一南北两院附近寻找对口的社区。万事开头难,或因为麻烦或因为不信任,许多社区负责人一开始并不愿意有这样的长期服务共建活动。前后筹备了一周,终于谈拢了分布在虹口和松江的三个社区。他为市一学生搭建服务平台,组建党员服务小队,累计开展市一学生志愿活动20余场,服务附近社区居民近400人。他身先士卒服务居民,带领博士团为社区创造“家门口的便民医疗服务”,虽然每次志愿服务的同学不同,但作为领队的他坚持参加每一次的社区活动。或许这样的活动并不大,但小事坚持做了,便也就有了意义。

长期定点的服务、温暖贴心的关怀,社区居民对他和对市一的学生充满感激,常自发地在社区宣传栏上制作板报来欢迎市一同学们,精心拍摄视频短片来表达对学生们的由衷感谢。在一次次的服务中,在与居民的沟通交流里,他发现社区群众仍缺乏许多医学常识,存在或大或小的医学误区。认识到这个问题后,他组织相关专业的研究生,通过搜集、整理资料、结合最新指南制作PPT,编写科普小册子到社区进行科普宣传。讲解心肺复苏的操作、烧创伤的院前处理、用眼卫生、医学养生保健、慢性病高发病的防微杜渐等。社区居民的每个满意的微笑对他来说就是最大的肯定。在与社区负责人的交谈中了解到,在他科普了心肺复苏术后,社区居民们认真学习。有一位大爷半夜突然晕厥,社区负责人拨打120后,进行院前心肺复苏抢救,最后老大爷由于严重脑出血并没有抢救回来。但这次事件给社区敲响警钟,健康问题就在身边,生命无小事,每月定期的学生医疗服务意义重大。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这份坚持仍在继续,这份感动也还会持续下去。

24827

党员心语

翁俊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高标准,立足严要求,以一名新时代党员该具有的服务奉献精神、先锋模范风貌、团结群众意识来不断历练、成长自己!科研路漫,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不断努力,矢志不渝,付出更多才有机会收获更多!但研究生并不是一个把我们束缚在实验室的身份,在兼顾科研、临床、学习的同时,我们仍有余力投入到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活动中去,散发更多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