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代先锋 >> 正文

【共产党员】曹羽钦:聚焦志趣 且思且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语】为更好地学习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题主线和奋斗目标,围绕医学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促进“双一流”建设等重点工作,更好地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推出系列栏目【共产党员】,通过展示交医优秀党员与优秀党组织的风采,发挥典型楷模作用,弘扬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鼓舞更多人凝心聚力,投身于学院改革建设的热潮中。面对挑战,面向未来,红旗始终高高飘扬,指引医学院人坚定初心,踏实前行……

BA83

本期人物: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原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曹羽钦

人物白描

曹羽钦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法语班学生,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园区党员服务中心主席、李政道图书馆讲解团团长等职,多次参与暑期支教、鲁迅纪念馆讲解等公益活动,曾获得优秀学生党员、三好学生、校C等奖学金、校社会实践二等奖等荣誉。

青春故事

曹羽钦同学对热爱的事物充满激情却掩藏于波澜不惊的外表,她对医学与公益怀着理想主义却从未停下脚踏实地的思考。她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己所能服务同学,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为身边带来正能量。

做一名好医生一直是曹羽钦同学的理想,她在基础理论学习阶段认真为未来的临床实践打下坚实基础,成绩名列前茅,综合全面发展。她的外语能力十分出色,获得大学英语六级651分的高分,并已通过法语DELF考试B2等级的文凭认证。身为班中的学习委员,她三年如一日重复着课件上传、作业提醒、出勤点名等工作,正是这些细微处的一丝不苟得以在全班建立积极向上的学风。她从大二开始涉足科研的世界,借RBL课程和“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与组员一同设立了课题《LABA及LAMA联合用药对镉诱导大鼠急性肺部炎症的调控作用与机制研究》,并在中期检查后被推荐为国家级项目。

她积极投身各类志愿者活动,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渗透到平日的一点一滴。大一整一学年,她坚持每周前往上海鲁迅纪念馆,义务提供讲解服务,同时也培养了自己的沟通表达能力,为未来的医患沟通早作准备。大二前的暑假,她跟随交大的思源公益机构前往云南怒江进行短期支教,渴望通过自己的双脚双手与双眼去探寻“短期支教”的意义,回应社会上对于短期支教的质疑;当她发现短期支教有其意义同时也有其局限时,她便同思源公益的伙伴一道,用远程教学的技术优势弥补支教在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努力探索一种新型可持续的公益模式。2016年11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举行,曹羽钦作为外事志愿者全程接待了津巴布韦卫生和儿童福利部部长团,获得部长好评。

在社会工作方面她表现出极强的能力与责任心,在日渐繁重的学业中也学会了取舍。进入大学后,她加入了医学院园区党员服务中心,获得肯定后担起主席一职,运营的公众号“党小服”关注人数从100上升至600,为学生党建工作扩大了影响力。她在社团工作中脱颖而出,担任空手道协会社长一职,并多次在市级空手道比赛中获奖。大一寒假期间参与交大李政道图书馆社会实践项目,因能力突出被选为李政道图书馆自主管理委员会讲解团团长,在120周年校庆校园讲解大赛暨校史演讲大赛荣获季军。进入瑞金临床医学院后,怀着对于新兴技术的好奇,她加入了交大计算机系与解剖教研组合作的增强现实(AR)人体标本项目,渴望这一成果能够为医学路上的后辈们提供帮助。

7943F

党员心语

曹羽钦:“医学生的生活固然辛劳,但我们不应将目光囿于眼前的书本。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实现学科交叉合作?当志愿服务成为全民运动,如何让公益更为纯粹、利他?伤医事件频发,如何在医改大潮中缓解医患关系、保护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迈向科研强国的漫漫长路上,如何才能摆正‘医生’与‘科学家’的定位?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的本职是认真学习,唯有脚踏实地的努力才能打好医学知识的基础;但更需心怀天下,且行且思,方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