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建特色 >> 正文

【党建巡礼】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以思政护航立德树人

发布者:叶福林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瞬间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又将召开了。回顾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交大医学院党委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秉承立德树人核心理念,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医务员工,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各项事业取得快速发展和突出成就,以实际行动书写了高等医学教育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一流医学院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工作引领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思政教育护航立德树人使命,在医学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发挥了良好成效。

六年来,医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校教育培训、班组政治学习等途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重要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通过组织纪念“建党9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座谈研讨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深化党建思政理论研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近年来,医学院党委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积极推进医学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三大主体责任”,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制度清单,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各基层党组织切实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探索医学院系统“干部一体化管理”;紧抓“关键少数”,完善干部选拔、培训、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处级干部能力提升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等各级各类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扩展他们的知识视野,提升他们的履职能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实施医学院示范党支部创建工程,落实基层党建“固本培元”计划、“活力增强”计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医学院共有基层党支部307个,党员8634人,六年里共发展新党员711人,其中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23%,教职工党员占教职工总数的34 %。

为培养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医学院党校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和理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仅2017年,党校针对各级各类干部举办了11期培训班,共计培训774人次、516学时。包括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学习班、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培训班、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读书班、党校教学研讨班、中青年统战骨干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培训班等。而通过党校学习、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方式,也完善了医学院后备干部培养体系,形成了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

在医学院改革发展进程中,医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形成“一体化、双联动、三贯通”顶层设计,开创“大思政”“大德育”“大教育”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健康中国》思政课程、仪式教育、“交医大学堂”品牌讲座、双师联动、社会实践等品牌项目和方式方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校园文化建设,使“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包容胸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意识,追求卓越、敢为最先的创新精神,注重实践、求真进取的务实作风”等文化特质进一步成为全体医学院人共有的价值认同。

此外,组织开展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除了群众性文化活动,各类讲座、讲坛也纷纷设立,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并逐渐形成了众多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品牌,其中既有医学人生、懿德讲坛、博雅讲坛等创办有近二十年历史的人文类讲座,也有科学家讲科研、21创新论坛、生命科学前沿等提倡创新讲求互动的学术类讲座,还有大医时间、医源杏坛等也精彩纷呈,满足不同人群各自需求、学术影响也不断扩大。此外,通过《上海交大报》医学版、《医源》杂志、《医源》系列书籍,广泛挖掘学院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等工作的方方面面成绩,凝炼和丰富学院的文化底蕴和内核,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近年来,医学院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连续五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十三次获得“上海市文明单位”称号。

一直以来,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的高度,认真做好“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工作和接受市委巡视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并通过建章立制,加强标本兼治。医学院党委始终注重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始终注重充分发挥老干部及离退休老同志、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在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学校发展中的纽带作用。

六载春秋,历史跨越,正是在医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以思政护航立德树人,使医学院的改革发展事业呈现出蓬勃生机,各方面成就取得突破性进展,党建和思政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

(作者:叶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