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医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懿德楼101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学习会。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主持党委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认识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

E640

首先,范先群书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范先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一生,并科学概括了马克思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范先群书记就医学院进一步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以下三点要求:第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二,扎实办好中国特色一流医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结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扎实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第三,在医学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上议事日程,做出专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抓紧抓实,确保成效。

医学院党委书记范先群在交流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意蕴深远、内涵丰富,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教育方针,鲜明指出了我们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方向,是高校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行动指南。面向新时代,高校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中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紧紧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医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医学院党委将始终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使命;始终不忘追求卓越之初心,牢记改革创新再出发使命;始终不忘大医精诚之初心,牢记维护人民健康使命。我们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进一步把医学教育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医学研究写在世界科技前沿上,把医学论文写在人民健康篇章上,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开展可转化的卓越医学研究,提供最精准的卓越医疗服务,厚植有情怀的卓越医学文化,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探索“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建设之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再创辉煌。

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国强就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医学院的根本使命是造就“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理想、活力、奋斗同样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上海气派、交医特质的世界一流医学院的生命力。要高标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的师生医务员工必须深植家国情怀,直面使命担当,努力营造让青年人放飞青春理想,成就伟大未来的环境,不断激发青年的活力,牢记青春应扛起的历史使命,将时代责任扛在肩上,营造梦想催生激情,激情成就未来的心境,在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中真正把理想扎根到灵魂深处,将与时代同步落实到行动中,弘扬拒绝平庸求卓越,摒弃浮躁求实效的精神,在激情和理想中追梦,在奋斗和奉献中圆梦。

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在交流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寓意深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尤其对高素质教师队伍明确提出了三个要求: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育人水平高超,这是我们教师工作的基本素质要求。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当前,医学院正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教师思想政治与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建设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为一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的高等医学院校,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就需要将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和极具创新思维的老师汇聚在一起,相互激励、共同超越,为推进健康中国和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提到,五四运动源于北大,爱国、进步、民族、科学的五四精神也是鼓励着和激励着我们广大高校师生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了,进一步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办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就就一定能办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是高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还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的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的践行者,不断开辟当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新的境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在学习体会交流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高校要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进程中,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指导我们的实践。青年的理想信念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重要的意义。要让我们的青年一代,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方法,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前进的道路。我们在实践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进程中,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副院长胡翊群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是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的考虑,也是对北大历史和对青年人乃至全国大学生培养的考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始终激励着北大师生和全国人民一起开拓,与祖国一起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青年人应该都有自己的机遇和自己的机缘。”其实是说每一代人在一个历史的传承上应该有自己的发展,自己的认识和自己的定位,并且明确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中国特色大学设立的思想指引和总的目标,明确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延续“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按照不同的阶段,不同的时机和机遇来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让我们这些从事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的人更专注的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建设好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副院长江帆在交流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跟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核心精神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如果没有对下一代建设者的培养,是没有办法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跟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取得的成绩分不开。总书记提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在世界各国发展当中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谈学习马克思,九个“就要”的理念,蕴含丰富的内容。从国家的层面,党和国家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中国哲学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理论体系,去引领中国共产党,引领整个国家的发展,制定大的方针策略。从我们各自的层面来讲,怎么去融会贯通,需要深入学习和思考。

如何提高学生参与思政工作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的能够积极的参与到思政工作当中,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挑战。要根据学生的时代特色,更接地气的去宣传我们的思想,宣传我们的理论体系和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能拘泥于形式。

副院长吴正一结合自身工作提到,中国共产党办世界一流大学,要办怎样的世界一流大学,聚焦四个字,“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生命力在哪里?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根本任务是什么?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未来谁来建设、谁来接班,这是我们要思考的根本所在,也就是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第一,落实到交大医学院,我们要建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医学院、一流医学学科,前提是中国特色。要落实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育,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来提升我们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学院的自信。第二,我们是教育者,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坚持抓好师德师风、学术学风、医德医风,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第三,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和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一流医学院出发点是什么?一定是扎根中国大地,对接服务健康中国的需求,瞄准国际前沿,凝聚全球智慧,最后培养能够和世界一流医学院比肩的尖峰学科和卓越人才队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