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医疗信息研究所

所长:于广军

依托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研究所简介:

20176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新一轮建设启动大会上,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牵头组建的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信息研究所正式成立,经过三年建设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信息研究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并于20204月获得了新一轮授牌。

医疗信息研究所团队成员来自儿童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国妇婴、公共卫生学院、软件学院等多家市级医院和学校院系,围绕医疗卫生、健康管理、科学研究活动所产生的数据,开展大数据环境下临床信息和生物组学信息的收集、处理、挖掘、利用、开放、共享,以及相关医学信息系统和工程技术平台的构建与研究等工作。

医疗信息研究所建设目标是在医疗信息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智库”作用,辅助卫生管理与临床决策支持。研究方向聚焦于智慧医院建设、生物医学信息、大数据与决策支持系统、互联网医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五个方面,通过医学信息学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域链、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应用,进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助力破解医疗服务供需矛盾,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医疗信息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在医学大数据、互联网医疗、精准医学和临床决策支持系统研发领域获得立项资助项目10余项,总经费达30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3本;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中国医院协会科技创新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和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建成上海儿童精准医学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关于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院建设成果多次得到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

办公地点:上海静安区北京西1400242号楼205

联系电话:021-62474880-73087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