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医声音 -> 正文

【澎湃新闻】二十大时光|收看开幕会后,上海医学大咖关注到哪些关键词?

作者:日期: 2022-11-08浏览: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期间,澎湃新闻推出二十大时光专栏,深入企业、高校、街道社区、红色场馆、机场车站码头等,关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聆听讨论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展现人民群众爱党护党跟党走的坚定决心,以及对国家繁荣稳定发展的满满信心。

  10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此次参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章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深刻把握国之大者核心要义,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充分体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举旗定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章雄进一步表示,上海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健康上海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筑牢健康之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观看开幕会时,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一直细细聆听,心潮澎湃。她表示,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回顾了新时代这十年历史性的胜利,成绩的取得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报告又明晰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更加坚定了凝心聚力为之奋斗的信心和信念。

  江帆坦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交大医学院将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科教兴国为己任,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为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而努力奋斗,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院长范先群在听完二十大报告后,心情无比激动。

  作为教育工作者和医务工作者,他表示,务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完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务必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培养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使用人才,形成以拔尖人才为战略支点的雁阵格局,激励人才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务必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胸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布局和人民生命健康,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全面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瑞金医院:全力以赴建设成为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

  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在听完二十大报告后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牢记一所特大城市公立医院应肩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标,进一步深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扎实强化分级诊疗制度和体系的建设,扎实深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对标医学前沿技术,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加强应急公共卫生体系和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竭尽所能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体系,也再次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瑞金医院近十年来获得长足的发展,目前是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也是国家医学中心(综合类)和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我们一定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服务,全力以赴将瑞金医院建设成为面向未来的亚洲一流的示范性医院,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健康中国贡献力量。宁光说。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嘹亮号角,指挥着神州大地奏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激扬乐章,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向着更加开阔的天地进发。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大会报告精神,积极响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人民健康和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健康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陈尔真说。

  仁济医院:瞄准亚洲一流医学中心标杆医院的目标

  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在学习完二十大报告后,对未来医院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目标。

我们将会坚决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瞄准亚洲一流医学中心标杆医院的目标方向,全力推进三大学科群高地和五个中心建设。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坚持人才强院,把优秀人才集聚到我们的事业中来,力争在学科建设、临床特色、人才培养上深耕细作,为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推进高效能现代化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蓄势聚能,把医院发展融入到新时代的强国征程上,将守护人类健康贯穿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中,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贡献仁济的智慧和力量。郑军华说。

  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夏强在听完二十大报告后,信心满满。他指出,人民健康是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不断深化医改,使百姓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

  “二十大开启新征程,在党的全面坚强领导下,作为人民健康事业的持续建设者,我们要肩负起新形势下更重大的使命,瞄准更高远的目标,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与人民健康服务需求有机结合,打造公立医院一流技术服务水平的样板、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模板,让人民对就医更加放心、对健康更富信心、对生活更加安心。夏强说。

  作为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当仁济医院手术室支部委员手术室护士长黄一乐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尤为感触。他说,近三年来深切感受到党与国家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与牺牲,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没有抵达胜利的终点,就不能轻言成功、歇脚停步。

  在开幕会最后,习近平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黄一乐对此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们更应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国上海重庆南路227号  200025  021-63846590

沪ICP备05052044号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47号

Copyright 2022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