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医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医声音 -> 正文

【东方网】二十大时光|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 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铭记在心

作者:日期: 2022-11-08浏览: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0月21日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郑宇是一名青年医生。这几天,令他心潮澎湃的是,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就有一名与自己共事的优秀党员——呼吸科的查琼芳医生。在今年上海疫情最焦灼的那段时期,郑宇和查琼芳一直并肩战斗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最前线。

图说:今年3月,郑宇(左一)作为方舱医院院感的负责人,参与了世博方舱的建设管理。受访者供图,下同。

  今年3月24日,仁济医院医疗队接到指令,最早入驻上海第一个由展览馆改建的大型方舱医院:拥有近8000张床位的“世博展览馆方舱”。郑宇作为方舱医院院感的负责人,参与了世博方舱的建设管理。到了4月初,郑宇又接指令到新国博方舱负责院感管理的总协调工作。每天战斗18小时的日日夜夜仍历历在目。

  国歌响起,郑宇不禁热泪盈眶。奉献担当,起而行之,方乃青年。此时此刻正在兄弟省市支援抗疫的郑宇说,作为一名青年医师,要以身边优秀党员、二十大代表查琼芳医生为榜样,学习她在疫情一线冲锋在前的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铮铮誓言。

图说:郑宇(右一)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一线。

  再次奋战在抗疫一线,郑宇将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想信念铭记在心。他说:“作为青年医者,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将为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本职工作,不负使命,为强国复兴奉献自我!”

  “坚定、坚信、坚韧;从容、淡定、自信;专业、敬业、科学”是医务工作者在战疫中展现的模样。无论是抗击武汉疫情,还是大上海保卫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都没有“缺席”。而在疫情之后,新的形势下,公立医院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

图说:10月16日,仁济医院党委组织党政领导班子集中观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医院其他党员和医务员工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渠道收听收看开幕会盛况。

  仁济医院行政楼310会议室里,郑军华隔着屏幕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回顾十年来的工作,郑军华感慨地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唤醒了初心、激发了雄心,聚合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最大信心和底气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健康根基。设立“中国医师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党和国家给予医务人员的特殊荣耀,是对每一位医师的尊重、关爱和促进,是全社会给予医师的崇高礼遇。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提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郑军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举旗定向,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

图说:今年4月,郑军华在仁济医院出征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时勉励医护工作者。

  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郑军华说,我们要应时代之变,立时代潮头,发时代之声,心怀“国之大者”,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医疗卫生行业形成生动实践,坚持“开新局、育新机、拓新路”的主基调,坚决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瞄准亚洲一流医学中心标杆医院的目标方向,把握好新发展格局的主动,挖潜增能,在稳中求进,在进中提质。

  “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医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是作为距离党的诞生地最近的高校院区,交大医学院70年的发展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交大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体交医人将进一步坚定不移地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为建成一所“世界一流、中国特色、上海风格、交医特质”的医学院而努力奋斗,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中国上海重庆南路227号  200025  021-63846590

沪ICP备05052044号     沪公网安备 31009102000047号

Copyright 2022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