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普通外科学(瑞金)介绍

学科概况
本学科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国家重点临床专科(普外、肿瘤)、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医学重点学科和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具有392张床位、一个市级研究所(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和一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上海市胃肿瘤重点实验室),临床条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实验室仪器设备较为齐全。
本学科以胃肠肿瘤为特色,主要研究方向为胃肠肿瘤的早期诊断、胃肠肿瘤的外科综合治疗、胃肠肿瘤的微创治疗、胃肠肿瘤的相关基础研究。本学科的胃肠肿瘤临床与基础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胃肠肿瘤早起诊断率全国领先,胃肠肿瘤总体5年生存率和术后5年生存率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每年举办瑞金普外论坛和胃肠肿瘤圆桌会议,定期举办中日韩国际胃癌学术研讨会。是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上海市抗癌协会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上海市外科学会前任主委单位,上海市普外学会现任主委单位,多人担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委员和各学组主委、副主委和委员。
学科负责人
朱正纲: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骨干教师,上海市医学跨世纪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所长,上海市胃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历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瑞金临床医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
学术团体任职: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外科医师协会(CCS) 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兼胃癌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医学会副会长兼外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兼胃肠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医保协会副会长、Fellow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Surgeon (FACS) 、《 Frontier of Medical Science 》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副主编、《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副主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副主编、《外科理论与实践》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副主编、《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编委、《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编委、《国际消化病杂志》编委、《肿瘤》编委。以课题负责人或首席专家身份承担多项国家攻关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973”“863”课题、教育部、卫生部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课题和上海市卫生局重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收录的论著50余篇,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4部;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等十余项科技成果奖。领衔多项国际与国内多中心研究,与美国、韩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等著名大学、医院与紧密合作关系,多次派中青年骨干前往进修学习。领衔国家级精品课程-外科学的教学,率先在全市开展规范化外科住院医生培养,先后由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香港外科医师学院授予外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外科教学方面获获市教委外科学第四期高地建设、获市级外科学优秀教学团队、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科特色
1.胃肠肿瘤的早期诊断,由于建立多学科联合的学科群,引进先进的诊断技术(如自发荧光检测、共聚焦内镜等),加强早期筛查,使得胃癌早期诊断率达到22%左右,为全国领先水平。同时,学科与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崇明中心医院等共同合作,在崇明、长兴、横沙等上海胃癌高发区建立了胃癌筛查现场,并探索以口服超声造影剂对照的超声胃癌筛查新技术。
2. 多学科团队(MDT)决策:以胃肠肿瘤专业专家组组建的MDT团队为核心,外科、内科、放疗、影像、病理等学科共同协作的综合治疗模式。形成“以治疗目标为指导、以分子标志物为指导、以肿瘤生物学行为为指导”的临床决策体系,为中晚期胃肠肿瘤患者提供更为精准、更合理、更有效的治疗方案。
3. 中晚期胃肠肿瘤综合治疗:依托胃肠肿瘤MDT团队,对中晚期胃肠肿瘤进行多学科协作诊疗,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通过新辅助治疗、转化治疗或新药临床研究,力求使患者获得最佳的综合治疗。
4.胃肠肿瘤的微创治疗,使得平均住院天数明显缩短,提高患者术后生活质量,而疗效和经济学指标不低于传统的开腹手术。首次明确微创超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的腹腔镜下解剖学特征及定位标志,完善建立腹腔镜下超低位直肠前切除术结合经肛门结肠肛管吻合术,提高保肛率,降低瘘及保护性造口率。腹腔镜胃、结直肠手术是本学科的特色之一,手术类型覆盖所有胃、结直肠传统手术类型,手术质量和数量均居全国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5.胃癌腹膜转移的NIPS与HIPEC 治疗研究:针对胃癌伴腹膜转移的患者,开展腹腔内温热灌注化疗以及紫杉醇腹腔灌注联合静脉化疗,启动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这两项新治疗方案的开展使得原本没有治疗机会的晚期病人获得再次手术机会,并明显改善预后、延长生存期。
6.胃肠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结合国内外最新循证医学证据,结合相关分子标志物检测,指导胃肠肿瘤个体化治疗。与此同时,积极开展和参与国内外多项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的临床研究。从而明显提高胃肠肿瘤的整体疗效。
7.胃肠肿瘤转化医学研究:以胃肠肿瘤为主攻疾病,应用各种先进的研究手段,主要研究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地址与交通: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197号,20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