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重中之重”上海市创伤骨科与骨关节疾病临床医学中心(九院)介绍

1.  临床医学中心概况
本中心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同时骨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外科学-骨科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学科在戴尅戎院士的带领下,历经戴尅戎、侯筱魁、朱振安、赵杰等几代人多年的辛勤耕耘与开拓创新,已成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临床中心。科室临床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齐全,目前有5个病区,核定床位206张,团队有医、研、护、技126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3人,博导7人,形成了高学历、高临床科研能力的完整人才梯队。学科拥有关节、脊柱、创伤、肿瘤、运动医学等亚学科,亚学科带头人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
 
2.  临床医学中心主任介绍
赵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骨关节病)学科带头人。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学会骨科专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SICOT中国部脊柱外科学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学术兼职,同时为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库成员。
 
长期致力于脊柱外科临床科研工作,在复杂脊柱疾病的诊疗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目前承担国家、市级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近五年来发表SCI论文20余篇,主编出版了《现代骨科学》、《现代骨科手术学》等多部骨科专著。
 
3.  临床医学中心专业特色
关节外科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的单位之一,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是上海市关节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和上海市医学领先学科,是人工关节置换继续教育培训单位。学科以处理复杂疑难关节病为特色,全面开展各类关节病的诊治。特色技术包括针对存在严重骨缺损或骨解剖变异的关节畸形和人工关节翻修病例采用定制型个体化人工关节置换技术、高脱位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全髋关节置换术、Ganz截骨技术等。
脊柱外科诊疗病种涵盖脊柱创伤、退行性疾病、畸形、感染、肿瘤等各类脊柱疾病,诊疗过程中秉承规范、微创、患者至上的理念,广泛使用术中导航、神经电生理监测、超声骨刀、椎间孔镜等先进仪器,并积极开展与口腔颌面外科、神经外科、头颈外科之间的多学科合作,已形成了对脊柱常见伤病的规范化、微创化诊疗,对脊柱疑难复杂疾病的多学科协作诊疗。特色诊疗项目包括:单枚融合器、单侧椎弓根螺钉固定治疗腰椎退变性疾病,椎间撑开复位治疗腰椎高度滑脱,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的翻修手术,重度脊柱韧带骨化症及脊柱感染的综合治疗。
运动医学为国内率先开展关节镜微创治疗技术的学科之一,特色诊疗项目包括:膝关节镜下Fast-fix半月板缝合技术、交叉韧带单/双束重建技术,巨大肩袖撕裂的修补(桥接缝合技术)、肩锁关节脱位的镜下修补 (全镜下Tightrope技术),肩关节习惯性脱位伴巨大骨性缺损(Lartajet技术)等。
 
骨肿瘤与骨病外科在戴尅戎院士和郝永强教授带领下,以个性化治疗理念为引领,医工结合,发挥九院整形、血管外科等学科优势,多学科合作,以精准化、个性化、微创化、多模式的诊疗理念为指导,在3D打印医学应用、复杂疑难骨与软组织肿瘤切除与保肢重建、转移性骨肿瘤多模式治疗等领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是上海市医学会骨肿瘤专业组长单位。
 
创伤与矫形外科以诊治髋臼骨折、骨盆骨折脱位、四肢复杂骨关节创伤及足踝疾病为主,兼顾肢体矫形。科室瞄准创伤骨科国际发展前沿,不断提高创伤救治水平。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四肢骨折的微创手术治疗,是国内最早引进AO理念与技术的单位之一,在严重骨盆与髋臼骨折、复杂关节内骨折、骨不连伴大段骨缺损、多发复合损伤的治疗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骨科—康复一体化治疗模式是学科特色之一,建立了完善的系统化术后康复及功能恢复体系。康复专业组深入骨科,全面配合各专业组开展围手术期康复。骨科康复为上海市康复医学建设体系里的主要建设单位,入选2016年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重要薄弱学科建设计划。
 
4.  地址与交通
九院(南院)地址与交通路线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制造局路639号(由南向北单行道)。交通路线:公交18、23、109、89、96、969、715、45、66、大桥二线、地铁4号线(西藏南路站,5号出口)、地铁8号线(西藏南路站,5号出口)。
 
九院(北院)地址与交通路线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漠河路280号(樟岭路路口)。交通:711路、172路、952B、宝山2路、宝山7路、宝山8路、宝山10路、宝山15路、宝山23路等、轨道交通3号线轻轨(友谊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