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皓教授团队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01-15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吴皓教授领衔团队完成的《基于听觉保存与重建关键技术的听神经瘤治疗策略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人:吴皓、张力伟、钟平、汪照炎、杨军、张治华、贾欢、邹静、黄琦、袁亦金。

听神经瘤是颅底桥小脑角区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约占该区肿瘤的80%~90%,常见症状有听力下降、眩晕、耳鸣等,早期可因症状轻微易被忽略;而肿瘤增大后会导致听觉通路、脑干的严重损伤,危及生命。因此,听神经瘤的治疗难度极大,其中听觉保护与重建更始终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吴皓教授带领团队以改善听神经瘤患者诊疗效果作为切入点,历经20多年的系列研究,取得以下创新成果:

1、通过临床研究,提出以肿瘤生物学行为及临床分期为依据进行个体化治疗,在去除肿瘤威胁及保障生活质量两大要求之间,到一个客观的依据,规范临床诊疗。通过颞骨显微解剖研究,创新手术径路及微创技术,使任意大小的肿瘤能被安全切除,手术死亡率及颅脑并发症率大幅度下降。通过建立面神经功能术前评估方案,应用术中面神经监测及保护技术,使得术后面瘫发生率显著降低。

2、通过建立国际上最大规模的听神经瘤生物样本库,对听神经瘤的生物学特性及听觉损伤机制的展开深入研究,对听神经瘤的自然病程致聋规律、临床治疗致聋风险等有了科学的认识,如哪些肿瘤可能存在迅速生长可能、哪些肿瘤可能适合听觉保留手术、哪些因素提示术后听力不佳等。继而联合国内肌电诱发电位仪研发企业,专注于听觉功能保存及重建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建立的高灵敏度、反馈迅速的术中联合听觉监测技术体系及设备,实施高超的术中蜗神经及其微血管网完整性保存技术,使听神经瘤保听手术的听觉保留率大幅度提升。同时,对于术前已有较重听力障碍的患者,通过听神经完整性评估,对合适的患者分别采用人工耳蜗植入、振动式骨传导助听装置等进行听觉重建,获得满意效果。

3、联合国内知名的耳科、神经外科听神经瘤诊治中心,牵头成立中国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组和颅底外科专业学术委员会,先后牵头制定“听神经瘤诊断和治疗建议”“听神经瘤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国专家共识”等国内临床指南;主编《听神经瘤》等专著;研究成果目前已普及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推动我国听神经瘤诊疗水平的整体进步及规范化,显著提高治疗效果及患者生活质量。

项目组先后40余次受邀在国际学术论坛上进行听神经瘤专题发言,其中2011年在第六届世界听神经瘤大会上更特邀进行中国听神经瘤诊治进展的专题报道,并因在该领域的杰出贡献,被推选为候任大会主席,主办了2015年第七届世界听神经瘤大会,该会共有来自89个国家的八百余名外籍专家来沪参会,国际影响力巨大。这次会议中吴皓团队牵头讨论发表了“听神经瘤处理方案更新(英文)”,使我国听神经瘤学界的影响力跻身世界前列。

这些在耳科学、耳神经外科学及侧颅底外科学相关领域的贡献,先后获得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等,最终经过层层选拔,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吴皓教授也因此先后荣获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卫计委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并当选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健委新生儿听力筛查专家组组长、上海市医学会听觉与前庭医学专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耳鼻疾病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