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人间世2》线下活动《生日》专场在附属仁济医院举行
      2019-01-15

生而为人。一个人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每个新生命诞生背后,都是一位母亲惊心动魄的战斗。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我们是如何登场?又经历过多少艰难?

1月10日中午,《人间世》第二季线下活动《生日》专场在仁济医院6号楼6楼演讲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著名电视新闻主持人臧熹主持。

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现场致辞。她用无私与无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无私,是作为孕妇对孩子、对家庭的那份无私,是医务人员对患者的无私。同时,这份无畏是孕妇面对困难依然坚持的那份无畏,是医生明知前方艰难险阻仍然陪伴产妇与死神拉锯,用尽自己的医术、为他们解除病痛的那份无畏。她呼吁,广大女性理性科学地面对生育问题。最后,她感谢剧组,通过真实记录,架起了医患沟通的桥梁。

《生日》导演李闻分享自己的拍摄经历,同时对已逝去的孕产妇吴莹深深地鞠了一躬。

患者杨彩丽与为杨彩丽生产保驾护航的仁济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林建华、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皋源一同进行座谈交流,他们分别从患者和医者的角度分享了危重孕产妇的故事。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杨彩丽分享了自己艰辛的生产过程,表达了对仁济医院产科林建华主任及其医护团队百分之百的信任。

林建华指出,仁济医院作为上海市产科心脏病监护中心,每天都会面对来自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各地的心脏病产妇。她强调,并不是所有的心脏病女性都不能怀孕,杨彩丽就是众多成功案例之一。林建华希望,孕产妇能够充分信任医生、积极听取医生的专业建议,同时医生也会全力以赴,守护每一位危重孕产妇安全生下健康宝宝,圆她们的母亲梦。她提醒,广大育龄女性不能任性,要在产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科学妊娠。

皋源指出,进入重症监护室的孕产妇是相当危重的,但是像吴莹这样死亡的案例实属不多,绝大多数危重孕产妇在监护室的保驾护航之下都能顺利出院。他也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能够让更多男性尊重女性、尊重自己的母亲。

随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医护人员及患者也分享了《生日》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