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儿童医院来了机器人员工
      2019-01-17

医生护士下单预约,“双胞胎”童童一接单立即自己坐电梯、开大门,准确无误地将药物、器械送达。童童是上海市儿童医院“聘用”的机器人员工,也是全市首批在智能物流岗位“上岗”的机器人。不仅如此,获悉,骨龄检测师机器人也开始投入应用,将进入市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内16家区级医院和5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从住院部5楼派单、将药品装箱出发,自动呼唤并乘坐院方指定的电梯,按照派单情况到达目的病区,由病区完成卸货动作后执行下一目标,完成单次任务中的所有目标节点后返回发货地待命。这就是童童“兄弟”目前的日常工作路径。试运行4个月以来,这对机器人已持续正常工作93天,成功配送至护士站总计1600次、运输总距离218公里,相当于上海到无锡的距离,平均耗时26.1分钟。

这对从不疲倦地穿梭于各病区的“兄弟”,对住院儿童患者们也有一定安抚作用,成了他们在病房中每天都会期盼的“客人”。除了童童1号、2号以外,近期医院还将引入3号、4号,不断壮大的“兄弟”团最终将把住院部所有的物流工作都拿下。

不仅是物流岗位,传统技术含量很高的影像读片岗位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童童”。市儿童医院透露,基于人工视觉的影像学骨龄评估,非常机械费时且效率低下,判断结果在不同医师之间、医院之间的误差较大。同时,影像医师尤其儿科影像医师缺口大,个体工作负荷重。去年7月起,市儿童医院开始研发人工智能骨龄检测系统,如今,借力AI从读片到输出骨龄诊断报告甚至无需30秒,“读”骨龄实现亚秒计,不仅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平均绝对误差仅0.43年,诊断准确率达98%。

目前,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科医联体在全市共有16家区级医院,5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一家区级医院每天要诊断25例骨龄检测片子计算,每天可以为医生节省550分钟,一年按320天计算,全年节省176000分钟,合计约2940小时。因此在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骨龄检测机器人替代人工检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