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仁济医院成立上海首个综合三甲医院“患者委员会”
      2018-11-3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开始探索第三方路径,首届患者委员会于11月27日正式成立,7名患委会委员接过聘书。仁济医院首批患委会成员通过个人自荐、他荐,医务人员推荐等方式、从多名报名者中诞生。首批成员由6名女性,1名男性组成,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38岁。他们有的是仁济医院的普通患者,有的是院外精神文明督导员代表,有的是医院志愿者代表。


这7名成员任期三年。今天接过聘书后,他们就举行了第一届患委会首次工作会议,就患委会章程、患委会明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未来三年内,他们将就医院就诊流程、院区环境、医疗服务质量等方面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监管。


患者委员会的工作具体包括:建立患者委员会和医院定期沟通协调的议事制度,就患者、医院、社会等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与医院进行沟通协商,尊重医务人员劳动,在精神上关心、鼓励、支持医务人员依法履行医疗职责等。


这个患委会还有一条“规矩”:所有成员基于公益目的加入,不享受特殊的医疗服务;如果成员做出严重有违诚信和损害声誉的行为,或多次遭到患者和医院投诉,经患委会成员全体会议决议,可对其提前解聘。


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谈到,仁济医院成立“患者委员会”,旨在尝试医患沟通新模式,搭建患者与医院沟通的多渠道平台,进一步完善患者、医院、社会三位一体的医疗体系,共同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真正做到“一切为了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