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交大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落户附属瑞金医院
      2018-11-30


10月31日,随着两位中法医学教育合作的元老级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教授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凡桑同教授共同揭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在瑞金医院宣告正式成立,由此,中法医学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的合作平台再度升级。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落户瑞金医院,教学体系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研究生院和瑞金医院共同设计制定,计划在原有的偏向临床型法文班教学基础上,增加全新的科研型法文班学生培养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医学部主任、瑞金医院副院长沈柏用说,瑞金医院作为新成立的中法联合医学院落户单位,自1907年建院以来,保持了法语教学和与法国交往的传统,历届法文班临床教学和实习部分均由瑞金医院组织完成,法文班毕业生也大多留在瑞金医院工作,目前瑞金医院有200余位医生可以使用法语交流和教学。在交大医学院与法国科研机构合作项目中,瑞金医院占了大部分,医院的众多优势学科与法国科研医疗机构有良好的合作,例如血液学科、肿瘤学科等,因此,瑞金医院能为中法联合医学院从法语教学和科研合作等方面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法国法兰西公学院院长阿兰·普罗西安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协议提出加强科学合作和研究人员的交流,特别明确了每年3名来自法兰西公学院不同专业的教授将在中国合作伙伴的场所或部门举办讲座(包括教学),来自两家合作机构的中国学生也将有资格申请为期6个月以上的法国实验室实习。


  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在致辞中表示,瑞金人与法国医学同道们超过一个世纪的友谊和奋斗是中法两国外交史上的璀璨瑰宝。瑞金医院邝安堃、傅培彬、王振义等老一辈医学家不仅亲自用法语上课带教,致力促进现代医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应用,更结合中国国情,不断创新,为中国医学事业发展建立了坚实的基础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学人才。今天中法联合医学院成立并落地瑞金,即是中法医学教育传统传承,更是对瑞金的一份肯定与鞭策,未来瑞金也会让中法医学教育这棵大树更加枝繁叶茂。


  陈竺院士在讲话中对支持此次项目落实的法国友人、各位同道表示感谢,他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中法联合医学院的成立恰逢其时,是对三十年中法医学合作工作的总结与肯定,更是为未来搭建平台。坚信在双方努力下,一定能传承发扬中法交流的历史传统,进一步提升法语教学的治疗和水平。深化中法办学内涵,加强双方在医教研方面的合作,开出绚烂的中法医学合作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