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SCMC精益医疗社”成立
      2018-11-30



1031日,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正式成立了“SCMC精益医疗社。自2015年起,儿中心与GE公司开始合作,开展精益管理的培训,对儿中心的护理管理人员进行了两期的培训。经过2年的努力9位护理人员取得了精益六西格玛绿带证书,并在全院推进了9项精益改革项目,可谓收货颇丰。为此,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为了更广泛地锻炼护理管理骨干及扩展精益管理在各临床职能部门的优化管理,“SCMC精益医疗社诞生了。赵列宾副院长任精益社社长,护理部陆红主任、质控办张敏主任、医务部郭薇薇主任任精益社副社长,护理部曾辉副主任任常务副社长。


  SCMC精益医疗社的成立大会在心脏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江忠仪院长、GE医疗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刘志福先生、GE亚太卓越运营高级经理陈心刚先生、及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受邀出席了成立仪式。首先,精益社的常务副社长曾辉副主任介绍了精益社成立的背景愿景目的、组织架构、职责和活动形式,提出了精准医疗、精益医疗、精心医疗的组织愿景,以及精益在心,改善于行的精益口号。精益社的社长赵列宾副院长宣读了第二期精益绿带证书人员名单,江忠仪院长、赵列宾副院长、郭薇薇副社长及GE公司代表给学员颁发了证书。随后,GE医疗六西格玛黑带大师刘志福先生对于精益社的成立表示了祝贺,强调了精益是一个过程,是不断改进循序改进的方法、更是哲学和理念。期望通过对精益的理解和运用,帮助管理者提升领导力。江忠仪院长对于精益社的成立表示肯定,他提出了二个体会和一个共勉。江院长指出精益医疗社的成立是儿中心新时代发展的创新之举,它的特色可圈可点,充分体现了MDT协作共赢的管理模式。由护理部牵头的管理项目的完成是一种新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体现了管理的内涵,江院长勉励大家共同奋进,并提出精益医疗社的未来之路应该围绕三最的医院发展目标:最有品质的儿科、最有温度的医院、最具贡献的儿科学科GE亚太区卓越运营高级经理陈心刚先生为大家介绍了基于价值流程的持续改进/问题解决机制的专项演讲,通过GE公司智慧工程、精益生产线的管理体会,给在座的精益社社员们一个感性的认识和启发。两期精益项目的绿带代表也上台发言,陆华护士长代表2期绿带成员围绕在精益过程中的邂逅、困惑、破茧、感悟讲述了项目开展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以及项目结束后的自我锤炼和成长。罗雯懿护士长通过自己本组的项目,从想做与能做、授权与受权、改变与不变的心路历程和到最终的项目落地,深深的领会了精益的精髓。在接下去的主题讨论中,精益社的成员及各职能部门的代表纷纷阐述了在临床工作中的困惑,表示了对跨部门合作的期望,GE公司的培训导师当场就问题进行了引导和分析,确认了精益管理的方法能帮助解决临床中的问题。


  最后,精益社社长赵列宾副院长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表示精益医疗社是质量变革的驱动者,推动规范化、标准化,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希望精益医疗社作为一个资源和平台,实现跨部门的合作,达到优化管理、改善方法、创造价值的卓越医疗服务水平。期望精益医疗社成为培养管理骨干的黄埔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