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医院动态
附属新华医院品管圈项目荣获亚洲赛一等奖
      2018-10-17

9月25日,新华医院课题研究型品管圈“齐心圈”在杭州举办的第三届亚洲医疗改进大赛上荣获一等奖。这是“齐心圈”继8月份获得上海市品管圈大赛一等奖后再获殊荣。此次大赛由亚洲质量功能展开协会(AQFDA)和中国医院品质管理联盟主办,浙江大学质量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支持。


“齐心圈”医疗质量改进项目以“医联体协作下的远程心电平台的构建”为主题。作为上海市政府推进的第一家紧密型区域医疗联合体,新华医院充分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向基层提供远程医疗服务。


本项目由潘曙明副院长和李毅刚教授担任辅导员,医务部牵头,在护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和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在前期大量工作积累基础上,按照组圈、主题选定、计划制定、目标设定、现状调研、数据收集整理、原因分析、对策制定、对策实施及检讨、效果确认、标准化、成果整理发表等一系列活动程序,奋战数月完成。该项目以数据云平台为核心,以全流程专业化医疗服务为支撑,构建医联体牵头单位-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远程心电平台三级联动管理模式,使医联体内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医联体内心律失常患者提供快速便利、及时优质的诊断和救治。项目成效卓著,医联体内心律失常检出率、心律失常救治效率、基层医院心电诊断水平、患者满意度等明显提高,危急值回复时间明显缩短,心率失常诊疗费明显降低,医联体内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质量安全均得到明显提升。


医疗质量是病人的生命之源,是医院的发展之本。医疗质量管理是医疗管理的核心。全面质量管理的手法很多,品管圈(QCC)就是其中应用最广的质量管理方法之一。新华医院自2014年起率先在护理工作中开展以问题解决型为主的品管圈活动,有效推进护理质量持续改善。“齐心圈”是新华医院首次医、护、医管多部门联合探索的课题研究型品管圈。


相比于国内普遍实行的医院管理三级质控体系,品管圈是一种短期管理模式,更关注医院管理的环节、细节,主题目标更明确,更强调“人”的作用和团队建设,因此应用范围更广,形式更灵活,更显人性化。很多员工更多关注如何完成份内工作,对科室、医院的运营或有心无力或漠不关心。而品管圈将目标管理与人性管理相结合,激发最基层员工的潜能,帮助医院达成运营目标的同时实现自我、提升自我。希望通过此次品管活动,进一步营造新华医院品质管理的积极氛围,推动广大员工学习运用品管工具的热情,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有效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