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解剖学与生理学系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 合力育人”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29 浏览( 来源:基础医学院 
 撰稿:
 摄影:

4797F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基层党建聚人心、解难题、促发展,12月28日,基础医学院解生系党支部召开“党建引领 合力育人”主题党日活动。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与支部党员面对面座谈交流,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亮,副书记张晓波参会。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沃雁主持。

6055B

  首先,沃雁从高质量落实基层党组织工作、政治引领促中心工作、党建赋能聚人心解民忧、支部建设特色品牌与机遇挑战等方面做了具体介绍。2023年,支部充分利用医学院红色地缘优势,结合学科特点,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学党史”、“人人讲”等方式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充分发挥好党建政治引领,促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思政育人与社会服务。介绍了2023年的特色工作“人文思政进解剖”,通过“感恩誓言”“白纱送行”,让医学生们从实践中感悟生命的无私和伟大,坚定学好医学知识治病救人的初心使命。在完成年均30批次近千人来访的解剖教育基地科普工作基础上,支部紧密围绕学科特点,规划设计了从脑科学知识为起点的“认识人体”青少年科普课程,未来将推动“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

3B5D5

  随后,参加国家少民计划项目来自新疆伊宁卫生学校的木合依提阿地力艾力(阿穆)老师以“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题上专题党课。阿穆老师从我们的初心、如何做好新时代教师、增强“五个认同”、在交医基层党支部学习感悟等方面谈了自己学习体会,并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生动讲述了一名共产党员是如何为决战决胜新疆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的具体案例。

392ED

  座谈交流环节,新发展预备党员陈偲和积极分子胡晓栋分别谈了自己在向党组织靠拢过程中对党的认识和不断成熟成长的过程,两位老师展现出新时代青年教师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向上、服务人民的精神风貌和蓬勃朝气。

  徐天乐同志在交流时谈到,2023年支部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和党员们努力向上的奋斗姿态,为学科发展、系部建设注入了极大的动力。未来在推动基础-临床学科交叉,服务区域医疗建设、提高学科知名度和人才培养声誉度方面,党员们要发挥出更大表率和引领力。陈亮同志谈到,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体现出基层党支部在做好支部建设、推动中心工作的思考。未来支部需在师资队伍建设、凝聚学科力量、新校区建设中再发力,有更大更新的作为。

4A413

  江帆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解生系党支部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感受到基层党建在推动中心工作、凝聚发展力量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看到了我们的老师眼中有光、有希望,心中有爱、有责任。感受到党支部活动和建设既顶天立地,又实实在在,既有推动国家战略“中国脑计划”,也有对医学生、青少年根植热爱科学、珍爱生命的价值引领,这是解生系代代共产党员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体现。阿穆老师以身边人、身边事,身为党员的所思所行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现在正以中国式现代化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并对支部所提出的发展瓶颈问题进行详细了解和充分讨论。最后,江帆同志对解生党支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主动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基层党支部建设要善于利用学科学术人才优势,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上海建设“五个中心”特别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二是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将解生系党支部优良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实干精神、与时代同呼吸的使命感传承下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凝聚发展力量。支部要关心关注到每位教师发展与成才,探索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文化氛围。每位党员都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实现医学院“双一流”建设目标、祖国医学教育发展擦亮党员最鲜红的底色。


 

学院快讯

  上海市细胞稳态调控与疾病前沿科学研究基…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举办第六届上海市…
  医学院青联召开四届一次理事会
  基础医学院团员和青年能力提升主题团日暨…
  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慰问党外代…

科研动态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 …
  JITC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李晓光联合团队…
  Cell Discovery|钟清/丁彬彬/留筱厦合作…
  附属一院赛克乳香酸(CKBA)软膏治疗轻到…
  附属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取得…

菁菁校园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2023年度优秀主题团…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一班班导师活动“医心向…
  医学院2023级临五三班与临八三班联合开展…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举行“回顾百年奋斗…
  陈剑华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学龄前儿…
  【光明日报】最新研究发现睡眠是改善儿童…
  【上观新闻】JAMA一周刊登江帆团队两项大…
  【第一教育】智商可能会降7~8分,@家长…
  【上海教育电视台(视频版)】中国专家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