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2023级党章学习小组开展党史教育参观实践学习活动
2023-12-25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陈思予
 摄影:陈思予

  自11月19日起历时一个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级党章学习小组展开了“参观红色地标,读懂红色传奇”党史教育实践学习。党章学习小组分别围绕回望初心革命活动遗址、星星之火革命历史事件遗迹、风云人物革命先辈故居,碧血丹心墓碑群烈士陵园,和百年树人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五个参观主题,沿上海市红色文化地图进行参观“打卡”忆初心,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1D1E7

  在回望初心革命活动遗址主题参观中,通过在中共一大会址的参观学习,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崇高理想,深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应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在中共二大会址的展厅中,学生感受到觉醒年代的血热激情,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铭记下革命历程的艰难和革命先烈的坚毅。

A2EB1

  在星星之火革命历史事件遗迹主题参观中,学生来到四行仓库博物馆,场景再现让大家深切感受到革命先烈在那场力量悬殊的较量中的顽强意志,和坚守信念的决心。这更让同学们珍惜当下的和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走和平发展道路,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212416

  在风云人物革命先辈故居主题参观中,大家来到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追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了解到孙中山先生曾在这里总结了他几十年革命的经验,并完成《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为改组国民党和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础。大家感慨应当以孙中山先生为楷模,永葆与时俱进的品行,不断鞭策自己。在徐光启纪念馆参观中,徐光启先生忧国爱民、清廉勤政,毕生致力于科学技术的研究精神,以及他的著作——《农政全书》让大家印象深刻。在鲁迅纪念馆实地学习中,通过“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五个专题的学习,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鲁迅的重大业绩与主要精神。大家纷纷为鲁迅先生坚持真实、勇于揭露社会问题、敢于发声的精神品质所打动。先生英勇的精神同样激励着同学们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1B4A94

  在碧血丹心墓碑群和烈士陵园主题参观中,学生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丹心碧血为人民”纪念碑前,回顾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了解了近代以来仁人志士前仆后继的奋斗史。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精神,英勇斗争的顽强意志和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感人肺腑、令人肃然起敬。

240F72

  在综合性革命历史纪念馆主题参观中,学生来到了上海市革命历史博物馆,通过对上海历史的学习,大家深刻感悟了上海所承载的厚重历史,体悟到先辈们舍生取义,敢为天下先的伟大精神,同时也为之受到启迪,思考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至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3级36个党章学习小组,350余人圆满完成此次党史教育实践参观学习任务。参观结束后,各小组根据参观感悟制作了微视频学习分享,并展开优秀参观实践小组评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仅要学习思想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更要知行合一。通过此次参观实践活动,学生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认识与体悟。“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定会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争取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


 

学院快讯

  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举办第六届上海市…
  医学院青联召开四届一次理事会
  基础医学院团员和青年能力提升主题团日暨…
  市教卫工作党委一级巡视员郑锦慰问党外代…
  口腔医学院孙树洋荣获第十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科研动态

  JITC |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李晓光联合团队…
  Cell Discovery|钟清/丁彬彬/留筱厦合作…
  附属一院赛克乳香酸(CKBA)软膏治疗轻到…
  附属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取得…
  免疫所邹强课题组等揭示膳食果糖增强肿瘤…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3级临八五班举行“回顾百年奋斗…
  陈剑华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
  医学院2023级临五二班举行“师生面对面,…
  学指委开展2023级研究生宣传技能培训
  “‘医’心守护,‘救’在身边”第三期活…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最新研究成果揭示:学龄前儿…
  【光明日报】最新研究发现睡眠是改善儿童…
  【上观新闻】JAMA一周刊登江帆团队两项大…
  【第一教育】智商可能会降7~8分,@家长…
  【上海教育电视台(视频版)】中国专家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