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开展“追忆经典著作,感悟红色故事” 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6 浏览( 来源:国际交流处 
 撰稿:
 摄影:

根据医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国际交流处党支部于近期组织支部党员收看了具有红色历史教育意义的电影《望道》。随后,于5月12日参观了“又新印刷所”,身临其境地体验了《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的地方。又新印刷所旧址曾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221弄(原辣斐德路成裕里)12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旧式里弄建筑。这是首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诞生地,也是承担了《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印刷的地方,有着深厚的红色烙印。在又新印刷所旧址内,国际交流处党支部党员们参观了100本不同语种、不同年代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真品,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了20世纪20年代手扳式印刷机复制品的操作,了解了当时印刷所工人们夜以继日地手动印刷刊物的不易。又新印刷所旧址内还还原了当年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因为废寝忘食而误食墨水的场景,支部党员们看到后纷纷表示要传承陈望道先生毕生坚信马克思主义、忠于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们在展出近百本不同语种、不同年代版本的《共产党宣言》的大厅中合影留念,一本本宣言激励着党员同志们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


支部党员收看电影《望道》后的分享:

支部书记戴佳颖:这部电影以陈望道先生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及其传承的故事为主要线索,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表现出当时的爱国青年对爱国救国真理的执著追求,对革命的忠贞不渝,对知识传承的不懈努力。他们寻求真理的道路是曲折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最终取得的胜利果实是香甜的。正如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过程中的忘我境地那样,用粽子蘸着墨汁吃,还觉得无比甘甜。峥嵘岁月可回首,革命初心要牢记,每一位党员同志都应以满腔的爱国情怀和工作热情投入到新时代的建设中,来致敬电影《望道》所展现的无数先辈们。

支部委员吴佳宇: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为主人公,展现其矢志不渝、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从他接到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开始,呕心沥血20天内完成翻译,冒雨连夜递交稿件,四处奔走出版印刷,使《共产党宣言》成功出版。而后,他担任《新青年》主编,积极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保护爱国学生青年,百折不挠创办复旦新闻社,坚定不移地传播马克思主义,传播先进的革命理念和信仰,最终看到了革命的胜利。望道先生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让人敬佩和深深折服。我们党员应该以他为楷模,心怀家国天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前行!

支部委员朱咏春:影片以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切入,展现其笃定恒心、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全景式呈现他及其身边仁人志士一生寻找并坚持真理的征程。103年前的初春,年仅29岁的青年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火从此在中国传播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这段历史,讲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 。 观看完电影后我感到,以陈望道为代表的有志者展现出的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故事,传递出的信仰力量,让人震撼、备受激励。我将进一步践行“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党员赵成:“真理的味道有点甜”,这是陈望道在全神贯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尝到的粽子味,更是真理的味道。从老一辈人为了信仰奋勇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品质中,我感受到坚定初心的难能可贵,更加触发了自己要毫不动摇追求理想信念的决心。我自己本身也是学翻译出身,深知翻译工作的不易,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给我们一线的外事工作舔砖加瓦。

党员李盼盼:品味“真理之甘”,守护信仰源泉。通过电影重温陈望道先生首译宣言的经典故事,仿佛完成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感受那个时代的律动,那段岁月的奋争,犹如置身事中,同呼吸,共命运。望道先生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对真理的探索,那种执着与不屈,令每个人动容。有信仰的人有光亮,像灯塔,给予人力量和方向。历史从来都应该被铭记,正是因为有前辈们的奔走付出,呐喊坚持,才形成坚挺的力量,鼓舞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作为青年党员,更应当坚守信仰,追求真理,不怕吃苦,真正汲取力量,不断前行。

党员罗琛岑:纵观陈望道的一生,无论时局如何变换,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从翻译共产党宣言、传播马克思主义、教授学生,到复旦时期坚守新闻馆、坚守新闻工作者的底线,望道先生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术研究的指导思想,毕生忠诚于党的事业,成为了众多学生的指引者。“汝之砒霜,吾之甘饴。我一生,以翻译宣言为荣。”正是有了像陈望道先生这样追随马克思主义的有志之士,才能有我们幸福的今天!

党员鲍方:这周参加支部党员活动观看了《望道》这部革命历史影片,使我深受感动,影片中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激情投入,以及追求真理、坚守大道的崇高革命精神深深打动我的心。望道先生勇敢追寻真理、坚持真理、传播真理的奋斗精神,指引着一代又一代革命志士勇往直前,他们在黑暗和压迫的环境中,不畏艰难险阻,不屈服于强权暴力,不迷失于物欲诱惑,而是勇敢地追求真理和自由,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改变了历史和社会。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学习电影《望道》中所展现的革命精神,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员许淑嬿:为了在短时间内高效翻译出《共产党宣言》,新青年陈望道不舍昼夜、不问时间,废寝忘食,只为能用最合适的词语翻译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宣言,为那个黑暗的世界中投入可以被人追寻的光明。也是因为信仰和热爱,陈望道终其一生都在追求真理,坚持在教育前线,并且矢志不渝的将真理更多的撒出去。为我们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革命青年坚持共产主义真理,不畏牺牲,勇往直前、救国图强的奋斗历史。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我应该继承先辈志向,继往开来,坚守信仰,勇担重任,将伟大的建党精神发扬光大。

党员梅秋菊: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前往电影院观看了《望道》,观影结束后,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电影中2个重要人物在生死和信仰道义之间所做出的选择。第一:陈阿龙,在面临要被行刑的时候,他舍弃了自己的尊严,下跪祈求多活几天,能让自己有机会见到即将出生的孩子。但是当他被要求放弃共产党人身份的时候,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赴死。他说,不能让我的孩子瞧不起他爹。第二:蔡慕晖,当陈望道在雨中生病倒下急需盘尼西林时,她为了救自己的丈夫,犹豫良久之后去求戴季陶。但当她被要求翻译歪曲事实的文章时,她义正言辞地拒绝了,转身离开后在雨中痛哭,这是她对自己和先生信仰的坚守。革命先辈们不忘初心,他们忠诚、坚守、无畏困难、勇于斗争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学院快讯

  中国医院发展研究院举办“上海市医疗卫生…
  上海交大医学院北美校友联合会校友代表返…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医疗器械分会来访交流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最美护士”评审…
  黄浦区副区长袁园慰问医学院造血干细胞捐…

科研动态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付炜团队发表研究成…
  护理学科骨干人才张蔚青在Critical Care…

菁菁校园

  2021级临五五班举行“逐光而行,复窥眼科…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一班举行“医瑞金至、慈…
  2020级临八三班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航…
  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春波)工作…
  2021级临五三班举行“参观透析机厂,紧跟…

媒体聚焦

  【今日头条】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教育电视台】白衣学子用脚丈量红色…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促成果转化 科学…
  【上海智慧党建网】“大思政课”区域共建…
  【文汇报·头版】上海交大医学院:培养更…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