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9-12-30 浏览( 来源:武装保卫部处 
 撰稿:
 摄影:

各学院、部处、中心:

临近元旦、春节及寒假,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加之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为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现根据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近期召开的2020年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本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的相关部署,结合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事故易发多发的特点,现就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不断增强抓好各部门单位安全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临近年底,学校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师生出行出游和聚会集会增多,又逢期末考试,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风雹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各部门单位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要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开展各部门单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管控。要深刻吸取近年来全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教训,针对元旦、春节及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规律特点,根据本部门单位的实际,深入分析研判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开展一次覆盖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空中坠物建筑附着物、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三、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部门单位要针对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覆盖各级各类实验室、实验实训基地、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的专项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领导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完善情况,安全自查互查制度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辐射、生物、机械、特种设备等实验设施、设备与用品等重大危险源规范管理情况,实验室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等。

四、重点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部门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集中力量对党政办公楼、学生公寓、食堂餐厅、教室礼堂、图书馆、档案馆、门诊部、体育场馆、网络信息中心、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电室、泵房、施工现场、务工休憩、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找准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和预防。重点纠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和新能源车等问题。要实行清单治理,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隐患整改情况,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帐、照单销帐。

五、切实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要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节点,发布安全提示,着力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安全教育课、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安全演练等途径,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发布火灾风险提示、火灾安全警示等,进一步强化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对节日和假期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要摸底登记,假期结束,要及时核对人员,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抓紧查明原因。

六、加强对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留校学生教育管理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协助学指委、后勤中心等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指定一名辅导员负责联络协调,保持通讯工具畅通。

七、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各部门单位要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机制,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八、请熟记下列电话号码,以备急用:

学校总机63846590转

总值班7763316385129515921060460

武保处776119 776355 776225776352 63850117

资产管理处776252 776214 776218

学指委77639877638953063389

医疗门诊部776591 53063523心理咨询中心776397

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62751704 22027759

驻校警务室77660463846996

公安报警110消防火警119急救中心120交通事故122

二〇一九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