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卓越学风创建会暨朋辈分享八年制专场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0-10-14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卢欣
 摄影:卢欣、郑怡婷

10月10日,以“创精勤学风,立大医志向”为主题的大学生卓越学风创建会暨朋辈分享交流大会(临八、口八专场)在懿德楼二楼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了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易静教授、医学院细胞分化与凋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郑俊克、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苏懿、口腔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孙韫、辅导员原媛、2016级临八学生张海扬和姚怡然作为嘉宾作主题分享。学指委副秘书长周栋及2019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八年制各班辅导员、学生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辅导员焦井泉主持。

会议开始,周栋老师做大会介绍,他表示八年制在未来学习中将会将面临各种的选择,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学习,各位学生应当学会对自己负责,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在老师的指导下,跟随老师、优秀学长学姐的脚步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随后,由郑俊克教授带来的《我和科研之约》,与大家分享他与科研的故事。郑教授表示科研是毅力、体力、技能与合作能力的考验,科研需要浓厚兴趣作为动力,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想法,要在科研中学会独立思考,同时也要学会与他人合作。

姚怡然进行了她的《学业分享》,为大家带来她的学习妙招,制作“背诵材料”加以理解,在考前便可以重点记忆。姚怡然与大家分享了她的笔记,引起现场同学频频点赞和感叹,她表示做笔记是为了帮助理解,也有助于考前对于重点内容的准确把握。姚怡然还以自身为例,与大家分享了番茄工作法,展示了自己建立的“时间大数据”,表示学习需要方法+意志,要学会时间管理。同为2016级临八张海扬,分享他的《八年医路“前半生”喜和忧》,他表示学在交大不仅仅是学习,更像是“追星”,给他上课的老师都是学术界大佬。在他看来学医是一种热爱,即使在实验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的失败,他也能积极面对。他告诉学弟学妹们参加大创、RBL之类的比赛时要有平常心,在参与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很关键,他还告诉大家不要将自己的圈子变小,鼓励大家加入学生会和社团,感受集体的力量。张海杨还为大家介绍了他参与的社会服务内容,讲述他作为志愿者、作为实习医生时为需要帮助的患者所做的事和努力,赢得了同学阵阵掌声。

随后,基础医学院教学办公室苏懿进行《探究为基础(RBL)教学》的讲述,从RBL的优势和RBL在课程体系中的定位两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RBL,强调了创新的必要性,表示RBL是创新的载体。苏老师结合基础医学院RBL教学简介帮助大家了解RBL的课程安排及分类,同时也帮助同学们理清RBL与大创、M1项目的区别。

会议最后,迎来了答疑环节,易静、郑俊克、苏懿、孙韫、原媛等5位老师、张海扬、姚怡然2位同学一同登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诸多问题。在最后环节,易静老师深情寄语广大同学:“同学们生在国家强盛和富饶的时代,学医不再是养家糊口的技能,而是出于喜爱和理想,前辈们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写上了教科书,希望新时代的同学们也能够创造自己的奇迹,去创新更多的科研成果,让自己的个人理想融入到中国伟大复兴梦,不负时代期许。”为本次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