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黄佳:把自己做到最好
2020-07-1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编者按】又到夏天,又到毕业季,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毕业季”太过特别,“云课堂”、“云答辩”、“云面试”,许许多多的史无前例,今年的毕业季成了一场不同寻常的成人礼。尤其作为医学生的你们,看着师长逆行的背影,听着学长奉献的故事,这样的毕业季一定是终身难忘的人生大课。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开始,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期待你们能够从这个“特别”的医路开始,成就特别精彩的人生。这个毕业季,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继续推出毕业故事栏目,用文字凝结那些难忘时光里的故事,愿医学生们不负韶华、笃定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勇立潮头的“后浪”。

本期人物:黄佳2020届第九人民医院博士毕业生

夫以利济存心,则其学业必能日造乎高明;若仅为衣食计,则其知识自必终囿于庸俗。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准医生,要选择远方,需风雨兼程。

六年前,交大医学院敞开怀抱接纳了我。从此,整复外科小博士的科研和临床之旅就开始了。每天日以继夜做实验,每晚担心实验结果焦虑的睡不着。不断试错,反思,改正再重来,终于收获了一些科研成果,发表文章8篇,其中SCI 6篇,一作4篇,总影响因子24.732,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尽管,相对于众多科研优秀的同学,我做的微不足道,但今后必定更加努力。

陈国强院长教导我们,要做“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医学生,如何做呢?我决定与患者成为朋友。于是我选择去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群——临终人群。来到肿瘤医院,反反复复三次才打动社工部的老师,换来“临终关怀志愿者”的资格。陪他们聊天,给他们讲故事,为他们按摩捶背,帮他们解释病情,和他们一起一次次重建对抗病魔的信心。三年多,不仅是我陪伴他们,他们也给与我无数的勇气与力量。

如何把医学知识惠及更多人?我选择了科普。为一名胃癌晚期的阿姨解释幽门螺杆菌如何一步步导致胃癌后,我想,更多人需要了解这些知识。于是握起笔杆子,开始科普写作。很幸运,这一篇登上了人民日报。从此科普之路一发不可收拾,日常科普常见疾病,还原疾病背后的真相,做一台行走的谣言粉碎机。看剧也不忘科普,结合剧情,翻阅古籍,揭秘历史人物如何离世。新冠肺炎期间,心系大众健康,除了用文字进行科普外,还开通抖音、今日头条、视频号,跟随新冠肺炎走向,每日科普,如何选口罩,带口罩,鉴别真假3M口罩;如何应用酒精消毒;吸烟、煮醋、蒸桑拿是否具有预防感染的效果;新冠肺炎和流感有何区别;宅在家如何减轻焦虑等等。也会制作短视频向大家展示医护人员比如钟南山院士的工作状态,让大家看到,我们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奋力前行。

奋斗几年,收获一些奖项: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佳作奖;国际罕见病创意传播挑战赛三等奖;中国青年报70周年庆青年优秀代表;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上海科普教育二等奖;上海交通大学“益路锋行”公益人物;上海交通大学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党员、优秀毕业生、榜样人物;凯原励志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上海市优秀志愿者。

创作400余篇科普文章,写作50余万字,文章传播力度高达上亿,上百篇作品登上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人民网、学习强国等权威平台上,近百篇文章阅读量10万+。担任肿瘤医院志愿者、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上海女医师协会志愿者、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志愿者、上海市“志愿之声”志愿者。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新民晚报、第一教育、大学生报、青年报、青春上海、澎湃问政等、黄浦新青年媒体采访并报道;两次被学习强国专题推送;有幸成为上海广播电视台常驻科普嘉宾。

感谢交大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让我有勇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感谢我的导师刘伟教授一路为我指点迷津,在生活和学业中给予我太多无私的帮助。今天,我虽然毕业,但我永远是交大人。时刻心存感恩之心,拥抱生活,热爱生活,把自己做到最好,全力回馈社会。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