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与硕士二支部共话“十四五”规划
——陈国强院长与硕士二支部共话“十四五”规划
2020-07-06 浏览( 来源: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撰稿:张春艳
 摄影:金子

7月2日下午,硕士二支部与医学院院长陈国强于东二楼203会议室以“‘疫’起思考,‘医’路成长,助力健康未来”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支部书记张春艳首先汇报了过去一年支部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特别是去年10月,支部成员一同参加了陈国强《周末开大课》之“健康中国”专题思政课的录制,大家对“强叔”提出的“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十六字寄语记忆犹新。随后,大家围绕后疫情时代医学教育思考的主题展开讨论,并对医学院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陈国强院长边听边记,并与同学们坦诚相见,亲切交流,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一一给予回应。

夏嘉晖同学就疫情中暴露出的我国公共卫生人才短缺、“偏科”现象以及疫情期间参加线上学习等谈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针对夏同学的分享,陈国强院长指出,线上教学是在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方法,也可能成为未来学习的一种重要手段,因为线上教学在便捷性以及培养学生学习自觉性、时间管理能力等方面,有着积极作用。但是,与课堂学习相比,线上学习在学习氛围营造、精神状态调整、师生面对面的提问交流等方面存在显著弱点,学生学习的压力和动力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思考和改进的地方。他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并善于在课堂上积极思考、大胆提问,“不怕丢面子,才能学到真知识,才能更好地成长和进步”。他还以心血管系统循环作比喻,指出与心无压力不出血一样,人无压力不出活,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要敢于直面压力,化压力为动力。

针对曾羽连等同学提出的课堂学习、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关系的问题,陈国强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星火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提出的“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引申开去,指出医学学习也要做到学思践悟,要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并将学到的知识拿到实践中去检验,在实践中去领悟,才能真正有所收获。只有做到学思践悟,才可能练好内功,砥砺前行。他进一步强调,功利驱动的学习是不可取的,功利浮躁只会催生攀比和焦虑,不会产生新知和真知。他坚信,“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希望交医的研究生们,要以开展真正具有原创价值和促进人类健康为目标,既需要科学问题导向,也需要结果导向,更需要研究过程导向,不要只关注发paper,而要在学思践悟中巩固所学、获取新知、坚守初心。

席悦同学就如何疏导医学生面对生活压力和复杂的医患关系时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陈国强院长在听取席同学的发言后,谈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矛盾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目前的医患关系总体而言仍处于正常的状态之中,只是自媒体时代,负能量的信息似乎更具有吸引力且传播速度快,容易被放大。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极大多数时候,他所获得的职业成就感——救死扶伤的成就感是其他职业无法体会的,所以,任何时候,学医都是正确的选择。对医学生来说,大家要坚持从医的初心和理想信念,因为整个社会都是在理想和现实的交织中前行的,要有慎辨、慎思的能力,学会在海量的信息中汲取有益的内容,并在传播医学正能量方面做贡献、做表率。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医护人员闻召而动、无畏逆行的精神已成为社会主流,医学生们要传承、弘扬这种大医精神,向社会传递医学的温度,学会换位思考,因为医患关系永远是在医和患两者的互动中构建起来的。

于素悦、李若楠同学从“4+4”培养模式出发,提出了完善学生评教机制、优化医工交叉课程设置、实施“早临床、多临床”等建议。陈国强院长对同学们积极为医学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出谋划策表示感谢。他指出,交大医学院已有20多年“4+4”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的经验,初心是希望引导学生将本科阶段积累起来的理工科知识与后四年学习的医学知识有机相结合起来,激发更多的医学创新思维。在“十四五”期间,医学院将会进一步完善、优化“4+4”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践行因材施教的基本理念。“我们要着眼长远,不要期待‘+4’之后,你就达到什么高度。重要的是需要将你前面学习的4年的知识很好地融入到医学知识中,并利用医学知识去思考你前面4年学习的专业理论,锻炼多学科思维,为未来的腾飞奠定基础。”他希望“4+4”的同学们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刻苦学习,学有所专、专有所成,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未来中国医疗界的领军人物。

最后,陈国强院长表示,自己的初心就是培养一批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同学们的茁壮成长是我最大的幸福”。他希望同学们,特别是学生党员们,要始终听党的话,始终葆有家国情怀,始终树牢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奋斗终生的伟大志向。

两个多小时推心置腹的交流,让支部的党员同学们意犹未尽,大家感叹,“强叔怎么这么接地气”。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交医学生党员,一定不忘入党初心和从医理想,牢记陈国强院长“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教诲,以过硬的本领回应时代挑战,努力做有灵魂,有温度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为健康中国及未来医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年轻力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第五届“懿德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
  医学院举行“生命的乐章——缅怀无言良师…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医学院学业分享中心(闵行)召开2022级学…
  2021级、2022级食品卫生与营养班联合开展…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