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医辩天下”本科生辩论赛圆满落幕
2019-11-15 浏览( 来源:本科生团委、本科生学生会 
 撰稿:高原
 摄影:潘庆澳

11月1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辩天下”本科生辩论赛决赛在西二教学楼413阶梯教室晚六点半举行,至此,为期近半个月的“医辩天下”本科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从10月11日至11月1日期间,总共有4支队伍进行了精彩绝伦的比赛,辩手们唇枪舌战,针尖对麦芒,一展风采。

在辩论赛开始之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辩论社社长张亦凡为辩手们做赛前培训讲座。整场讲座下来,张亦凡向刚刚接触辩论的辩手们讲述了辩论的要求和技巧,拓宽同学们看待辩论的思路,也帮助辩手们更好的准备比赛。

本次辩论赛启用了传统的赛制,在两周的时间里,4支队伍分为两组进行两场初赛,优胜者直接进入最后的决赛。

在两周里,辩手们在场下群策群力、积极准备,场上唇枪舌战、妙语连珠;裁判们犀利提问,辩手们灵活应变;场上观众提问环节互动频繁,气氛热烈。最后裁判公平评判,并在赛后与选手们积极交流,帮助同学们寻找自身不足,提高辩论水平。经过了初赛口才与智慧的比拼,18级临五一、五合班和18级临八一班获得优胜,取得决赛资格。

11月1日的决赛辩题是“自媒体时代,民众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这一时下热门话题。双边辩手都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调查和研究,在辩论过程中,辩手们不时爆出的金句引得场下观众欢笑连连,而对于自媒体时代的社会问题也进行了深刻有力的论证。

最后,反方18级临八一班获得了胜利。同时,正方四辩俞寒兰获得了本场比赛的“最佳辩手”称号。三位评委都对全场比赛进行了总结与点评。

本次表演赛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辩论队和上海交通大学辩论队。全新赛制下,表演赛的题目也可谓是脑洞大开:医生可不可以和自己的病人谈恋爱?就着这个与医学生密切相关的辩题,双方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双方辩手都已久经沙场,出口成章,带给同学们一个又一个精彩观点。时间在针锋相对中飞快流过,双方四辩在一个各三分半钟总结陈词中,将这场精彩的比赛拉下帷幕。

“医辩天下”本科生辩论赛是交大医学院本科生校园文化创建项目,历年都吸引了许多有志于辩论的同学前来参加。一届届“医辩天下”培养了同学们对辩论的兴趣,展现了许许多多优秀辩手的风采,带来了一场又一场思想的碰撞与交锋。2019年“医辩天下”本科生辩论赛告一段落,而思辨精神的火花却生生不息。希望一代又一代的医学生能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通过辩论赛,探明辨析之法,在辩论的同时,锻炼辩证能力!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