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加油医学生|女儿决定学医,医生爸爸对她说:自己选的路,咬着牙也要挺下去
2020-08-25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图说:高考成绩发布,王一涵特地去学校打印成绩条留作纪念,她用实力证明:选医“我可以”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她说:“我想学医,特别想学医,因为:非常了解并依旧热爱!”

她的父母起初犹豫了,他们亲生经历着这份事业的艰辛和沉重,舍不得女儿也吃这份苦。可是女儿很执着,她拉着父母做职业规划测试,展示着优异的学科成绩,讲述着对这份事业的深思熟虑。她的热情,她眼里闪耀着期待的光芒,怎能忽视?于是,医生父亲对她说:“自己选的路,咬着牙也要挺下去。”

辽宁省实验中学毕业生王一涵以690分的高考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录取,这位“医二代”要用实力证明,继承父母的事业,择医这件事“我可以“。

从懵懵懂懂的向往到清晰认同

王一涵受到家庭影响很深,小学时就有当医生的想法。她的爸爸是一名神经内科医生,妈妈是医科大学的老师,姥姥年轻时虽然受时代条件限制没有实现学医的梦想,却也常常翻阅医学书籍。小时候父母外出留学,她和姥姥一起生活,每晚睡觉前姥姥总是将她抱在怀里,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把医学书上那些晦涩的内容讲给她听。所以王一涵从小就比同龄孩子更早了解基本的生理卫生常识,也对人体结构非常感兴趣。

医院和实验室是她成长过程中最熟悉的空间。那些家中无人看顾的假期,王一涵几乎都是在医院里度过,在医生护士温暖的关心中长大的。可随着年龄增长,在候诊区里看到等待救治的病人和家属的担忧,以及患者病愈的笑脸,她对医护这份职业有了更真切、更强烈的感知,“学医不只是获得尊重的名头,更重要的是它承担着责任——尽力拯救每一条生命的职责。我想医生是一个富有成就感的职业,它会让从业者得到发自内心的生命认同感,它有苦有累,但最后都会化为一句‘值得’。”

于是,她想选医科。面对父母的犹豫,她有理有据积极说服。她拉着父母做了职业选择规划测试,结果显示非常适合学医。“我不是医学小白,不是空有一腔孤勇,空谈情怀,我很清楚学医要面临什么,仍义无反顾。得益于父母的陪伴,我已经有了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再加上生物化学和英语成绩不错,还遗传了爸爸的好记性,学医对我来说并不困难。最重要的是,学医是我的理想,我渴望郑重的讲出那一句‘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想继承爸爸的事业,让绝望的患者看见治愈的希望,让行动不便的人拥有正常的生活质量。” 她条理清晰地分析着自己学医的优势,对父母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年纪刚好,也想为祖国的健康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王一涵的父母听完很感慨,也认同了女儿的选择。

向着梦想,砥砺前行

小时候,她常常乖乖坐在妈妈实验室里,戴着手套将移液枪的枪头整整齐齐地码在盒子里,听妈妈说着各仪器的用途、细数实验规范。后来,随着学科知识的积累,她渐渐地从“云里雾里”变成能够“举一反三”,有时还会和妈妈讨论许久,这份经历也令她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医的门槛不低,确定了方向,王一涵从未停止过努力。高中三年她对自己的生物、化学和英语三个学科的要求很高;她还参加了辽宁省英才计划,在东北大学丁辰教授的指导下完成了绿荧光基因转染酵母菌的实验;闲暇之余,她常翻看父母的专业书,看医学相关的纪录片,比如在瑞金医院拍摄的《人间世》和国外一些科普类的医学影片就都很喜欢。

今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也令王一涵感受到医疗行业的机遇和挑战,“疫情反映出现有医疗制度的不足,并使之得到及时的弥补;也让大众看到了医生的担当和情怀、不易和艰辛,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分猜忌,我想对于紧张的医患关系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缓冲。”小王的许多同学今年都选择了医学专业,钟南山院士的一句话让她和同学感触很深——选择医学可能是偶然,但你一旦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

收到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王一涵开心极了。她因为母亲的工作交流知晓上海交大医学院,也在高一的招生宣讲上了解过,“当我了解到交大医学院的历史、她的优秀,以及对学生不遗余力的资源投入和对科研能力的注重培养,与我心目中的医学院完美相符!”高考成绩发布后,王一涵提交了志愿,幸运成为交大医学院的一份子。

这个暑假,王一涵已经让自己忙碌起来,她学英文、锻炼身体,与学长学姐交流做入学准备。未来,她想选产科或者眼科,“产科将新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也能帮助高危产妇生产,非常有意义。眼科也不错,因为我是近视眼嘛,或许能从帮助自己开始,远离厚重的镜片。”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92837.html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