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这一刻起,准医生们扛起重任
2020-07-13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本报记者 胡德荣

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届1976名毕业生,在15个分会场一同许下庄重的《医学生毕业誓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陈国强在当晚的“云端”毕业晚会上,这样深情寄语毕业生:“你们这一代,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独特的毕业礼;你们这些准医生,就要扛起人类历史上最严峻的公共卫生抗疫重任。”

毕业前的“最后一课”

在瑞金医院分会场,20名援鄂医疗队队员再一次穿上严密的防护服,为毕业生们上“最后一课”,传授抗疫级别的防护措施。

上海市第6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在活动开始时,对所有毕业生动情地回忆道:“今天,其实是我们兑现承诺的日子。你们还记得吗?医疗队的老师们在武汉抗疫时,通过‘云端’授课的形式,为大家录制了‘开学第一课’。今天,我们为大家特别安排了毕业的‘最后一课’。”

在武汉录制视频时,胡伟国坦言心中有愧:“因为在医学基础教育中,灾难医学几乎是空白的,导致面对疫情时底气不足。”

所以,当时他承诺学生们:“回来了一定得补上这一课,让青年医师们未来能更有底气响应国家的号召,真正做到零感染的院感防护。”

“这是我第一次穿防护服,感觉很闷热,这才几分钟已经汗流浃背、呼吸困难了。”2015级本科毕业生彭昊自我吐槽,“感觉穿成这样只能写病史了。老师们教导的重点要领中,尤其记得‘肌肤不能暴露’,这样的实战训练以后要多多参加。今后国家若有需要,我也一定会第一时间选择上前线。”

“今天我终于成了你”

在仁济医院分会场,来了一名特别的家长——2016级临床医学硕博班毕业生冯蜀欢的爸爸冯清仪。他是解放军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17年前奔赴小汤山参与抗击非典,今年与同事们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

冯清仪受邀以家长代表的身份,在女儿的毕业典礼上发言。因为是医生,他错过了女儿26岁人生里许多重要的时刻,但这次没有缺席。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不由想起17年前,我们在6小时内完成集结,奔赴小汤山,之后就开始日夜无休地与病魔赛跑。我很欣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学生传承了这份医者的担当。令我更感欣慰的是,后辈队伍里还有自己的女儿。”

而冯蜀欢则说:“爸爸,今天我终于成了你。”这或许就是世上最动人的父女情。

在新华医院分会场,也来了一位特殊来宾——武汉长航总医院呼吸科主任杜鹏,他是2020届硕士毕业生杜诗蓓的爸爸。

在抗疫期间,杜鹏坚守岗位,吃住都在医院。不止如此,杜诗蓓的妈妈和姑姑是护士,舅舅是救护车驾驶员,全部参与了一线抗疫。

受家人影响,身在上海的杜诗蓓也积极投身抗疫,参与健康科普推广,联系爱心捐赠。“从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从军,我们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也是一场全球最正义的战争,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人类的敌人——疾病。”杜爸爸的话让毕业生深受鼓舞。

“接力棒郑重交给你们”

陈国强在“云端”毕业晚会上说,他曾经历过“分散式”毕业典礼。

2003年,中国遭遇SARS疫情。陈国强受邀参加瑞金医院毕业典礼,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勉励毕业生们:“现代社会处处充满机遇,必须有接受任何挑战和竞争的勇气。无论毕业后走向何方,任何懈怠、任何停顿都将被社会抛弃,任何浮躁、急功近利都将被社会淘汰。惟有磊落而踏实地工作,秉承上海交大医学院卓越前辈坚定的意志和崇高的信念,不断努力开拓,未来才会灿烂而光明。”

弹指17年,当年的毕业生很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流砥柱。陈国强说,经此一“疫”,国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医学强则国强,医生护士更应成为最受国人敬重的崇高职业。

“这一次的‘云端’握别,不失隆重,不失温情,更不失凝重,一根事关未来人类战‘疫’的接力棒就在今天郑重交付给你们。”陈国强期待毕业生们在理想中扬帆,在梦想中远航,在实践中收获,在披荆斩棘中超越自己和前辈。


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20-07/10/content_281841.htm?from=singlemessage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