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信息网】《打开思想的大门》掀起脑科学热
2018-12-24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近日,由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TCCI)投资出品的脑科学公益纪录片《打开思想的大门》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专场放映。现场,交大医学院副院长江帆致辞,瑞金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孙伯民教授、交大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李瑶教授分别作专题学术讲座。

  “这部纪录片将脑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的前沿技术和一个个围绕着疾病的生动案例交融在一起,让我们看到,技术的发展为重大疾病的解决带来了可能。”现场,江帆表示:“影片为人们带来鼓舞的同时,也能引发一定的思考。这无论对于在校学生还是普通民众,都有着积极意义。”

  脑科学是高度依赖学科交叉进行推动的学科

  纪录片中,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12位著名科学家介绍了脑科学研究、精神病学、神经医学、生物学、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进步,并展示了这些进步如何帮助患者缓解病痛、提高生活质量。

  现场讲座中,李瑶教授介绍了磁共振技术在脑科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李瑶教授表示,将工程技术的创新应用到健康事业的推动上,是一名科研人员神圣的责任。同时,也应当鼓励工程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间的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学科发展。

  “影片中反复提到多学科合作,事实上脑科学最大的魅力便在于——它是一个高度依赖学科交叉进行推动的学科。”江帆教授表示:“科学研究挑战的是人的极限,也是学科交叉的极限。我们还需要在机制体制上形成一定的平台,鼓励这种学科交叉融合的态势。”

 

  据悉,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在脑科学研究方面已走在全球前列,通过“基础研究+临床研究”相结合、技术推动,布局重大项目基金、鼓励交叉人才加入,期待在未来进一步打造神经科学领域的“传奇”。

  大脑虽神秘,但并非完全不可揭

  纪录片首映3个多月以来,先后在上海电视纪实、北京电视纪实等主流电视频道播放,中国线上浏览近2000万人次,线下路演、知名神经和精神医学学术论坛播放10多次,近3000人次中国和国际知名脑科学专家、医生现场观看,50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掀起了一股脑科学热潮。

  “许多老百姓知道大脑的神奇,但对于前沿技术的了解并不多,因此便觉得神秘。但我们对于研究大脑、治疗脑类疾病应抱有信心。可以说,大脑虽神秘,但并不是完全不可揭的。”江帆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在脑科学领域形成的科研成果已经完全可以像纪录片中那样进行展示。我们今后可以拍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内容,把我们的成果、想法和展望进行展示,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好的团队和技术。”

 

原文链接: http://life.xinhua08.com/a/20181221/1790251.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