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娩启动和早产机理与干预”项目启动会在国妇婴召开
2019-03-14 浏览( 来源: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撰稿:
 摄影:

 

3月14日,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娩启动和早产机理与干预”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召开。这是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作为牵头单位获得的第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贺晓慧、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丽珍以及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黄荷凤院士分别致辞,对项目管理提出了要求和希望,并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启动,将对我国在早产儿预防、治疗等领域起到重要推进,惠及广大妇女、儿童的健康。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委员会成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四十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据该计划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兼职PI、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儿科教授Louis J. Muglia博士介绍,该项目计划通过四个子课题,重点聚焦分娩启动的调控机制、自发性早产的动因和预测、预防和治疗等防治策略以及早产儿治疗体系的完善等内容。项目组希望基于大样本、多中心临床研究,通过自发性早产(早产儿)的病因学及临床防治研究,建立适用于中国人群的自发性早产预测模型,为建立综合防控体系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并让更多的存在早产风险的孕产妇及早产儿家庭,通过有效的早期预防、干预和产后治疗,降低自发性早产的发生率和早产儿的死亡率。

该项目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为牵头单位,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8家临床基地共同实施。汇聚了该研究领域内具有突出业绩的学科带头人,集中了国内外儿科学、妇产科学、遗传学、流行病学和免疫学等领域的优秀团队,包括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优青”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以及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同时,项目还将依托生物治疗、病毒学、心血管疾病等3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生殖遗传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新生儿疾病卫生部重点实验室。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