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完成首台免开胸单孔充气纵隔镜联合单孔腹腔镜食管切除重建手术
2024-04-11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附属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治疗团队一直致力于肺结节、纵隔肿瘤、手汗症等手术的单孔化,经验丰富并常规开展。借鉴国内开展的经验,通过会议交流和视频学习,团队开展了两台充气纵隔镜食管切除手术,均取得了成功。

  

一例是严重驼背、肺气肿桶状胸因此心肺功能不全而且手术前经历三次化疗和免疫治疗导致身体状况很差的老年患者,使用了免开胸的充气纵隔镜+腹腔镜手术实现了食管肿瘤切除和胃代食管的重建吻合。另一例是多年前在上海某大医院行右侧常规开胸肺手术的近80岁的患者,胸部切口超长,再进胸面临胸腔黏连、余肺功能无法支撑手术等问题,因此经过权衡同样选择免开胸充气纵隔镜+腹腔镜食管切除重建手术,同样获得成功。

  在这两例充气纵隔镜食管切除手术成功的基础上,附属新华医院完成首台单孔充气纵隔镜联合单孔腹腔镜食管切除重建手术,结合团队自身的经验对手术步骤和流程做了新华医院自己的改进。

  患者为79岁的老年人,术前肺功能检查提示极重度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肺弥散功能重度降低。这肯定无法耐受常规胸腹腔镜或机器人辅助的食管手术,跟家属沟通后采用免开胸充气纵隔镜食管切除重建手术。

  免开胸的充气纵隔镜+腹腔镜手术,胸部体表没有任何切口,避免了胸部切口肋间神经痛的发生,因为不进胸膜腔,对肺功能几乎无影响,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用最小的创伤完成了胸外科最复杂的食管切除重建手术,减少了疼痛,改善了外观,加快了康复,避免了肺功能的损失,让更多符合手术指征的患者获得了新的生存希望,同时对于医院和心胸外科发展均具有里程碑意义。


 

学院快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侨联第六届委员会第二…
  2024年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与课程建设培…
  医学院退休工作党委召开专题学习会
  武田亚太设立“生命科学未来之星奖助学金…
  医学院“我为同学做实事”精品项目走进奉…

科研动态

  ENVIRON INT | 公共卫生学院田英、高宇、…
  基础医学院童雪梅团队揭示转酮醇酶调控线…
  附属瑞金医院胰腺癌重要研究登《自然医学…
  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联合附属瑞金医院在国际…
  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科《自然》子刊发文:…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3级临五六班顺利举行“感悟人体…
  医学院202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五班举行“星…
  2023级儿科二班开展医路启航班导师活动
  胡承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临…
  医学院2023级临八六班举行第三次班导师活…

媒体聚焦

  【青春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组…
  【文汇报·教卫版】加快推进药学领域“大…
  【新民晚报】上海交大医学院临床药学院揭…
  【人民日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药学…
  【中国新闻网】中新教育丨上海交通大学医…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