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让颅内大出血的8岁儿童重获新生
2023-05-31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抢救室收治一名由120紧急送入的8岁儿童患者。患者是一名热爱运动的小学生,骑自行车的过程中意外从约8米高处跌落,头部受伤严重。病人送到医院后,急诊科值班医生查体发现,伤者意识昏迷、瞳孔不等大、瞳孔无光反射、头皮破裂出血、口鼻出血、血压极低,随时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可能。

抢救室医务人员第一时间为他开通“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对伤者进行紧急救治,迅速为伤者实施吸氧、输液、伤口包扎、心电监护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并紧急为伤者进行了头颅、颈椎及胸腹部CT检查。结果显示:双侧颅骨多发性粉碎性骨折、颅底骨折、双侧硬膜外及硬膜下血肿、蛛网膜下腔出血、脑疝形成。

同时,患儿出现颅骨广泛骨折、颅内多处出血、颅底骨折伴口鼻活动性出血、失血性休克、脑疝,患儿已经命悬一线。在现场参加抢救的神经外科值班医师张爱军主治医师向总值班和科室主任汇报了病情,陈鑫主任医师果断下达命令,要求在边输血抗休克的同时立即为患儿实施手术。

在急诊医学科、输血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全力配合下,手术由鲁友明副主任医师主刀,张爱军主治医师作为助手,为患儿进行“双侧颅内血肿清除术、双侧颅骨整复术、颅内压监测探头置入术、头皮裂伤清创缝合术”,清除血肿,为大脑减压。庆幸的是,经过五个小时的生死竞速,患儿颅内血肿被清除,颅内出血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手术一期整复了颅骨骨折,避免了颅骨缺损等并发症,手术成功地扼制了病情的进一步恶化。手术后头颅CT复查提示手术效果非常满意,颅内血肿已清除,颅骨复位良好。

经过前后一个多月的医治,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患儿行动能力、智力未受到明显影响,治疗效果非常好。

 

学院快讯

  南京大学教学名师杨荣武教授做客基础医学…
  “黄奕警官来交医 安全防范伴我行”校园…
  医学院辅导员唐玉春获2022年上海高校辅导…
  学指委开展“民法典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
  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主任管理学习班顺利举办

科研动态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
  J Pharm Anal | 王慧/李辰等团队研发单细…
  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发现…
  附属瑞金医院于颖彦团队就患者源性类器官…
  Genome Biology | 公共卫生学院李辰研究…

菁菁校园

  基础医学院开展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殷峻做客健康中国课程讲述《传染病与慢病…
  医学院闵行校区开展新生入党导航—— “…
  2022级口五班 “朋辈领航,引路科研”班…
  基础医学院开展学生“劳育德,美育心”实…

媒体聚焦

  【文汇报·2版要闻】深化中法高水平医学科…
  【解放日报·2版要闻】搭建中法医学创新合…
  【科学网】中法转化医学和精准诊治国际论…
  【中国新闻网】《白皮书》:数字化、智慧…
  【周到上海】疾病的流行无国界!全球已开…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