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六人民医院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神经科学专业期刊《Neuron》
2023-03-30 浏览( 来源:第六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在半个世纪之前,临床手术多受制于老一辈静脉麻醉药的副作用,如影响呼吸和血压、驻留体内等。上个世纪70年代初,一种乳白色的药物被发现具有稳定、舒适的镇静作用,即丙泊酚,被麻醉医生形象的称为“牛奶”。丙泊酚自1986年正式进入临床使用以来,既可用于全身麻醉,也适用于手术时间短的小操作或检查,是静脉麻醉药中当之无愧的“王者”,每年服务全球亿万患者。其发明者约翰·格伦为此获得了有诺贝尔奖风向标之称的“美国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类奖项。

令人惊奇的是,丙泊酚的临床使用不仅带来了催眠、镇静与遗忘,还常常让入睡的患者产生美梦,使得他们心情愉悦,产生放松感。近年来,科学家团队联合了临床麻醉医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入研究。3月13日,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Propofol exerts anti-anhedonia effects via inhibiting dopamine transporter”发表于国际神经科学的专业期刊Neuron课题由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脑健康研究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麻醉科联合完成。朱晓娜、黎杰、邱高林为共同第一作者。胡霁、袁逖飞、许涛为通讯作者。研究受到了科技部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本研究还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程建军教授、白芳教授和赵素文教授的大力支持。

研究者系统地筛查了丙泊酚对大脑内不同神经递质系统的影响,综合运用结构药理学、细胞生物学等手段,首次发现了丙泊酚能够特异性结合多巴胺转运体,部分阻断多巴胺分子重摄取过程,从而引起脑内多巴胺升高的现象。有意思的是,丙泊酚与多巴胺转运体的结合模式有别于多种已知的药物分子(如可卡因),这也符合临床上观察到丙泊酚成瘾性较低的现象。

研究团队进一步利用小动物脑影像及清醒动物光纤成像技术,发现单针丙泊酚注射能够持续升高奖赏中枢伏隔核的多巴胺水平达一小时左右。在此过程中,表达多巴胺1型受体的特定神经元出现持续的活动增加,而表达多巴胺2型受体的神经元则出现活动下降,从而参与到愉悦感的形成中。

基于临床的观察提示,丙泊酚能有效提升部分心情不畅患者的情绪状态。研究团队因此进一步探索了丙泊酚的愉悦机制能否应用于抑郁症的干预。团队首先使用慢性束缚应激的动物模型以模拟抑郁症患者的日常心理压力,发现慢性应激动物出现了显著的快感缺失(对糖水偏好下降)的行为表现。使得研究者振奋的是,单针丙泊酚注射即可在4小时后逆转快感缺失这一行为表型,并持续到24小时和3天以上的时间点中。如采用神经环路抑制的技术,降低丙泊酚暴露后多巴胺1型受体神经元的电活动,则丙泊酚的抗快感缺失效果消失。这些证据指出,丙泊酚可通过特定分子结合模式,调控奖赏中枢多巴胺水平,对抗快感缺失。

快感缺失是抑郁症患者对生活丧失动力的核心表型,也是其他多种精神疾病的重要症状。研究团队指出,“麻醉牛奶”这一老药,有望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快速获得精神科的临床应用,从而给抑郁症患者带来新希望。同时,团队已开展了针对丙泊酚分子的结构改造工作,进一步筛选疗效更好、低镇静、免成瘾的新型药物。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