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王刚团队与合作团队在老年人肌少症与认知功能障碍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2022-09-06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附属瑞金医院王刚教授团队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颖教授团队合作,在老年人肌少症与认知功能障碍研究领域取得进展,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上发表题为“Sarcopenia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mong elderly adults: The first longitudinal evidence from CHARLS”的最新研究成果。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被认为是介于正常认知水平和痴呆的中间状态,具有向老年痴呆转归的高可能性,因此,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是干预和防控的重要关口。肌少症主要表现进行性和广泛性的骨骼肌疾病,包括肌肉量和功能的加速丧失。鉴于肌少症和认知受损之间存在共同的影响因素,有研究提示肌少症与认知受损可能存在关联。然而,目前国内外关于肌少症与认知功能障碍的研究证据不足,且缺乏大规模的纵向队列研究。为此,研究团队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调查(CHARLS)的全国代表性大规模调查数据,利用CHARLS项目2015年和2018年两轮的调查数据,分别在横断面和纵向追踪调查研究中纳入5715名和2982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利用2019年亚洲肌少症工作组标准将研究对象分为无肌少症、可能肌少症和肌少症三组,认知功能测量参考美国健康与退休研究(HRS),探讨了老年人肌少症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关联。研究结果表明,2015-2018年无肌少症组、肌少症组和肌少症组MCI发生率分别为10.1%、16.5%和24.2% (P<0.001)。与无肌少症老年人相比,可能肌少症组的定向、记忆、计算及绘画得分均较低,而肌少症组的认知各维度得分均更低。纵向追踪样本分析发现,无肌少症、可能肌少症、肌少症人群的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同时研究还发现,与无肌少症老年人相比,可能肌少症者与肌少症者患有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风险分别增加了43%和72%。

本研究在国内首次利用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调查数据评估了老年人肌少症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其结果的外推性较好,为肌少症与认知功能的因果关联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对于老年认知受损的早期预防干预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胡以松副研究员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朋文佳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附属瑞金医院任汝静副主任医师为共同作者,附属瑞金医院王刚教授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颖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