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使用单孔机器人手术帮助腹部巨大疤痕患者顺利完成前列腺癌手术
2022-07-28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近日,68岁的前列腺癌术后患者董先生来到附属新华医院,真诚感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专业组团队为他带来了“第二次生命”。亚专科顾正勤主任为董先生进行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的复查,提示肿瘤已完全根治,并询问了董先生控尿的情况,董先生高兴地表示术后尿控非常良好。

一年前,董先生他刚因胰腺肿瘤经历了一台开腹手术,肚子上近40cm的大切口疤痕不由让人触目惊心。好不容易从手术中恢复过来的董先生,本以为自己可以逐渐恢复以往的正常生活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前董先生又查出了前列腺癌,这对他来说无疑又是个晴天霹雳。更不幸的是,董先生的肿瘤位于前列腺尖部,如果手术处理不当,术后肿瘤残留和尿失禁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在多方打听后,董先生得知附属新华医院崔心刚教授团队具有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遂慕名而来。前列腺癌亚专科专家顾正勤主任仔细询问了董先生的病史,查阅了相关影像资料,并为董先生进行了细致的体格检查。考虑到传统的手术入路会增加更多的术中及术后并发症,因此,顾主任为董先生提供了“单孔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治疗方案。

与普通腹腔镜手术相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拥有可放大10倍的裸眼3D摄像头,使得视野更加清晰;该系统拥有7个自由度的机械臂,可完全重现并超越人手的活动范围,手术更精准;而采用单孔手术方案,能最大程度地避开原先的手术疤痕,并且手术创伤更小。同时,术中会联合采用多种手术技巧,使得术后尿失禁的概率降到最低。

听了顾主任的话,董先生内心又燃起了希望。术中,顾正勤仅依靠三横指宽的手术切口,完整切除了整个前列腺,并采用了膀胱颈及尿道悬吊、保留双侧神经血管束,前后重建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地提高董先生的术后尿控率,整个手术过程不到2小时。术后董先生也恢复很快,在拔出尿管的当天就基本实现了尿控,他数月来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彻底放下了。

看着腹部两个对比鲜明的手术疤痕,董先生感慨万分,不由得感叹:新华医院泌尿外科真行!

附属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癌专业组常规开展高清腹腔镜、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手术,以及前列腺癌的冷冻治疗、粒子植入等,在微创保神经、保尿控、保性功能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得到了业界同行和广大病患的一致赞许,并在全国学术会议上进行数十次手术演示。

作为全国“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单位,荣获“泌尿肿瘤百强”单位,逐步形成了“筛查常规化→穿刺无痛化→手术微创化”的一体化诊疗模式。通过检测前列腺健康指数PHI,提高有临床意义的前列腺癌的检出率,减少了不必要的穿刺活检。通过前列腺模板联合靶向穿刺,进一步提高前列腺穿刺的准确性。通过MDT多学科综合诊疗体系,力求为每位患者制定最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方案。

近年来,借助世界领先的第四代达芬奇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Xi,进一步实现了“手术切口更微创、手术器械更灵活、手术视野更高清”的技术革新,并借助达芬奇机器人的优势,进行了一系列手术改良和创新:包括开展超微创的单孔机器人腹膜外前列腺癌根治、单孔机器人经膀胱前列腺癌根治、开展最大程度保留盆底周围结构的VIP技术等。通过这些创新性手术,不断追求“肿瘤切除+性功能保留+尿控恢复” 三连胜的医患共同目标,使前列腺癌患者大幅获益。

而对于心肺功能差、已经无法耐受大手术的超高龄患者,前列腺癌专业组采用“近距离粒子植入、局部冷冻消融、前列腺血管栓塞”等超微创治疗手段,也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在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时间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