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龚伟领衔发表文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安全开展普外科手术策略》
2022-05-24 浏览( 来源:新华医院 
 撰稿:
 摄影:

自2019年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经历多波新型冠状病毒变种的流行。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迅速、症状隐匿等特性,在全球多地相继引发流行,我国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如何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做好防疫任务和常规手术需求的平衡,是所有外科医生关心的热点问题。

近日,在上海市医师协会普外科医师分会的领导和支持下,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主任龚伟以第一作者在《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22年第6期发表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安全开展普外科手术策略》特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杨自逸为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秦新裕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胆胰外科刘颖斌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全球范围广泛流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普外科由于疾病范围广、急危重症多,是疫情期间社会面就医需求最为迫切的主要专科之一。文章基于现有的研究证据和临床实践经验,提出安全开展普外科手术的对策。

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医疗机构既要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常规就医需求,也要尽可能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普外科由于疾病谱范围广、急危重症多,包括急腹症等急诊手术和恶性肿瘤等限期手术,是疫情期间社会面就医需求突出的主要专科之一。因此,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如何既满足社会面的就医需求又安全有效开展手术等医疗服务,对普外科现有诊疗流程和防护措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从普外科医生视角出发,总结非新冠定点医疗机构收治社会面就医病人进行手术治疗的相关经验,探讨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安全开展手术策略。

手术病人的收治策略

第一、病房“三区”设置

社会层面的防疫政策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依据不同社区暴发疫情风险程度进行阶梯式管理,譬如封控区(高风险区)、管控区(中风险区)和防范区(低风险区)。对于非新冠定点医疗机构而言,总体上也应参照阶梯式原则管理入院病人,将病区设置出应急区、缓冲区和常规防范区。床位分配比例可视疫情总体情况和科室具体医疗床位设置和病人流量等情况而定,原则上应尽可能保持各区域在空间上的独立。接受新冠感染风险评估后,病人阶梯式入住病房相应区域。

第二、急诊手术病人收治策略

疫情期间普外科医生接诊急诊病人需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原则,对有生命危险急需外科手术治疗的病人,即使无核酸检测报告,亦应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抢救流程,同时进行快速和常规核酸采样,按新冠疑似病例进行收治,待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转入相应分区病房。但需指出,紧急情况下医务人员仍须做好个人防护。此外,由于新冠疫情流行使得手术指征的把控相对收紧,普外科急诊手术疾病谱亦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第三、限期或择期手术病人收治策略

除急诊手术外,普外科还面临众多需限期手术的肿瘤病人以及新辅助治疗后的择期手术需求。当前形势下,可依托多学科综合治疗协作组诊疗模式,依据病人的肿瘤分期及具体病情制定合理的诊疗策略,及时收治确需手术治疗的病人。但需认识到,普外科、麻醉科、重症监护室等部门的医务人员在疫情期间亦会参与承担各类疫情防控工作,或发生医护人员感染后减员,客观上存在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因此,开展限期或择期手术的前提是不能因人员不足影响病人安全。

术中防护的关键环节

落实术中各个环节的防护是避免医护人员发生交叉感染的关键。结合现有研究证据和临床实践经验,以下几点细节是疫情期间开展普外科手术尤其需要注意的。

第一、手术房间管理

l应严格限制手术参与人数,杜绝现场参观学习人员和不必要人员流动。

l对于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训等教学任务的单位,手术参与人员安排应兼顾学员考核需求,也可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远程教学。

l对有新冠感染风险的病人或无核酸检测报告或疑似结果的急诊病人开展手术时,应在负压手术室内进行。

l如涉及全麻手术需气管插管情况,应在操作时减少室内人数,外科医生应在插管完成后再进入手术室。

第二、个人防护

l防护装备: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三版)》,当前对有新冠感染风险的病人或无核酸检测报告结果的急诊病人开展手术时,应按照二级防护标准进行防护。

l穿脱流程:穿戴和脱摘防护用品,都应该应遵循严格的穿脱流程。

l手术烟雾:对于普外科医生而言,以下3个问题尤为重要。一,腹腔镜手术,在确保气腹密封性的前提下,可以选择性开展腹腔镜手术,且有助于缩短住院时间,更利于疫情期间节省医疗资源。二,能量器械选择,不同能量器械产生的手术烟雾中颗粒物直径不同,选择超声刀可能更优。三,排气设备的应用,使用专用或自制过滤系统可明显减少手术烟雾的溢出,降低医务人员感染风险。

l标本告知及转运:疫情流行期间,应使用远程设备进行告知而尽量避免当面告知。对于核酸检测报告不明的病人标本,应做好妥善隔离处置后再转运至病理科,并沿途消毒转运路径。同时也应积极和病理科医生沟通,通知其进行防护。

职业暴露的处理

第一、风险因素

普外科医生在门急诊工作、日常查房、手术等过程中均有可能发生新冠病毒职业暴露。因此,外科医生在手术、穿刺等有创操作中应谨慎操作,建议使用弯盘传递锐器,如因防护装备干扰视线或引起操作走形,应果断予以调整或更换。同时,也要时刻关注自身身体及心理状况,避免带病上岗。

第二、处置原则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高传染性和隐匿性,职业暴露可能在不经意间发生。一旦确认发生职业暴露,应即刻停止工作,第一时间上报所在医疗机构的医院感染管理部门。外科医生应熟悉所在医疗机构的职业暴露处置流程,工作中采取规范的个人防护措施,降低职业暴露风险。

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局面,普外科同道应努力兼顾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需求,结合医院管理政策动态优化医疗流程,安全有序地开展普外科手术,保证病人得到合理的治疗并避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

【文章其他贡献者】

本文其他作者: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董平、全志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普外科刘凤林、楼文晖、附属仁济医院胃肠外科赵恩昊、曹晖、上海邮电医院外科阙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钦伦秀、附属瑞金医院普外科沈柏用、上海市医师协会田红、谭鸣。本文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毕业后教育课程建设项目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院级临床研究项目课题资助。感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对上海市医师协会普外科医师分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建议。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