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藏携手助力“邦锦梅朵”绽放, 5名藏族唇腭裂患者在附属九院成功手术
2021-10-19 浏览( 来源:第九人民医院 
 撰稿:徐英
 摄影:奚荣佩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5名先天性唇腭裂患者获“邦锦梅朵”医疗帮扶项目资助,于10月10日从日喀则启程来沪,开启了他们的“上海微笑之旅”。12日,他们入住附属九院口腔颅颌面科病房。14日,5名患者分别由附属九院口腔颅颌面科王国民、杨育生、陈阳、乌丹旦等4位专家为他们手术。术后恢复良好,16日办理出院后,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随行人员陪同下,患者和家属一同去参观了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东方明珠电视塔,17日返回日喀则。



获此次“邦锦梅朵”医疗帮扶项目资助来沪接受慈善手术的5名唇腭裂患者中,年龄最小的是一名7个月大的女孩,单侧II°唇裂;还有一名9月龄男孩,单侧I°唇裂;一名2岁男孩,腭裂;一名3岁女孩,腭裂术后复裂,还有一名是34岁需做唇裂二期修复的女患者。根据序列治疗原则,患儿后期还需进行鼻唇、牙槽裂植骨等修复术,同时还要积极进行言语康复训练。

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依托上海市“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开展“‘邦锦梅朵’医疗帮扶工程——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是针对西藏自治区先天性结构畸形患儿开展的一项健康扶贫工程。通过精准帮扶贫困畸形患儿及其家庭,提高出生缺陷疾病诊治水平,减少因病返贫,实现健康扶贫政策有效落地。

今年9月初,该医疗帮扶救助项目在上海市第九批援藏联络组和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的支持牵线下,由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负责组和临床筛查评估日喀则周边地区先天性唇腭裂患者,经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上海援藏医疗队副领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执行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娄佳宁推荐联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支持对接开展慈善帮扶手术。

10月12日下午,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举行的“邦锦梅朵”医疗帮扶唇腭裂患者慈善项目启动会上,家属代表向九院、慈善基金会和上海援藏医疗队的领导和医护人员送上哈达,表达感谢和祝福。

7个月大女孩的妈妈也在启动会现场,她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必要的产前检查,孩子出生的时候,右侧上唇就先天缺损和畸形。一次偶然的机会参加义诊,得知上海援藏医疗队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有一个叫做“邦锦梅朵”的医疗帮扶工程,可以帮助日喀则周边地区罹患先天畸形的孩子无偿开展手术治疗,而且实施手术的医院都是上海援藏医疗专业领域知名的大型医疗机构。经过上海援藏医生的筛查与评估,小女孩成为此次“邦锦梅朵”上海微笑之旅年龄最小的患者。

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领队,日喀则市卫健委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兴旺告诉记者,下一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将加盟上海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九院副院长、口腔颅颌面科主任王旭东教授表示,相信这一合作将有力推动当地口腔颅颌面诊治水平的提升。今后,九院口腔科也将组织专家带队入藏开展专项帮扶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郭莲表示,九院已连续3批派出麻醉、口腔、放射、超声、呼吸内科、重症监护、泌尿外科、神经外科8位医生对口支援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将上海先进的医疗理念和专业技术辐射到雪域高原,为当地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留得下、用得上”的医疗队伍,践行“医疗扶贫”使命。口腔颅颌面科乌丹旦副主任医师就是第八批上海援藏干部,藏期间,他通过自身努力助力提高当地口腔医疗水平,并帮助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成功“创三甲”。

 

学院快讯

  医学院“组织员素质提升计划”专题培训举行
  医学院2023年教师教学大赛护理学院开赛仪…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科研动态

  医学院钟清/曹木青合作团队在Nature Comm…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菁菁校园

  万荣做客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讲述《医…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