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新华医院张力教授团队在Circulation Research发表解析CD34+干/祖细胞在血管损伤中作用的研究
2021-09-17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近期,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心血管发育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张力教授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徐清波教授团队在Circulation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Nonbone Marrow CD34+Cells Are Crucial for Endothelial Repair of Injured Artery的研究论文,以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结合遗传谱系示踪发现非骨髓来源血管原位CD34+细胞的内皮修复作用。

课题组首先通过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绘制小鼠股动脉单细胞图谱,解析血管CD34+细胞异质性,鉴定出具有干/祖细胞特征的CD34+细胞亚群;通过构建CD34+遗传谱系示踪小鼠在体追踪CD34+细胞的病理改变,发现CD34+细胞大量参与导丝拉伤内膜剥脱后的内皮修复过程。进一步地,课题组通过骨髓移植模型证明了以往被认为是“内皮祖细胞”的循环骨髓来源CD34+细胞只形成损伤局部的炎症细胞,而内皮修复则由非骨髓来源CD34+细胞主导;结合选择性细胞剔除模型,发现剔除非骨髓来源CD34+细胞加重损伤后的新生内膜厚度。最后,结合单细胞测序和体外细胞实验,课题组证实TGF-β通路中的Smad7-pSmad2/3与CD34+细胞内皮分化相关,并受microRNA-21负向调节。

综上,该研究着眼于心血管干细胞治疗瓶颈,通过解析CD34+细胞异质性和探寻血管损伤后的内皮修复来源,创新性地发现非骨髓来源CD34+细胞修复损伤后的血管内皮,指出既往干细胞治疗,不论是干细胞移植或是细胞捕获支架,其招募的骨髓循环来源CD34+细胞反而加重局部炎症反应,是临床试验失败的重要原因。后续靶向非骨髓来源CD34+细胞促进内皮修复才是优化CD34+干细胞治疗临床转化的合理方向。

此次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张力教授的博士研究生蒋鎏骏,共同第一作者为浙大一院的陈婷医生和张力团队博士生孙厦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心血管二科、心血管发育与再生医学研究所张力教授与浙大一院的徐清波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和面上项目等课题的资助。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