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在线发表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关于首个中国儿童早期发展不均衡性评估的研究报告
2021-08-03 浏览( 来源:附属儿童医学中心 
 撰稿:
 摄影:

2021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江帆教授课题组和北京大学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宋映泉教授课题组以及哈佛大学Chunling Lu教授合作论文“评估中国儿童早期发展的不均衡性——基于人群层面的实证研究”在《柳叶刀-区域健康(西太平洋)》杂志在线发表,论文第一作者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童健康管理研究所张云婷副研究员。

这是目前人群层面中国发表的第一项儿童早期发展现况研究报告,通过揭示中国儿童早期发展在区域间以及区域内不同社会阶层间不均衡的现状特点,为政府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政策制定提供循证依据,同时也对全球儿童早期发展进程监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随着联合国全球战略从千年发展目标向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变,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提出了健康指标策略从生存到发展的理念,儿童早期发展也逐渐成为儿童健康发展领域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怀孕到8岁期间儿童体格、运动、语言、认知以及社会情绪等领域的发展。儿童早期发展工作不仅仅决定了个体自身的发展潜力,更是决定了国家层面人力资本的竞争力,同时还可以缩小社会阶层差异性,也因此被公认为是卫生及发展公平性的“均衡器”。

今年5月底发布的《柳叶刀中国妇幼健康特邀重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在2030年实现妇幼健康的目标建议,其中专门强调了“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监测系统,利用具有国际可比性的工具评估儿童早期发展水平,以推动和追踪国家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政策和财政投入,并评估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和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影响”。而本研究正是呼应了这一针对儿童早期发展的专门建议,通过儿童早期能力指数这一国际可比性评估工具,于2017年至2018年间分别在中国欠发达地区、发达地区和一个特大城市(上海)进行的儿童早期发展代表性人群调查数据,评估了63,559名36-59月龄儿童的儿童早期发展水平,研究揭示了我国的儿童早期发展的差异不仅存在于不同的地区之间,在同一地区的不同人群中也同样存在,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和母亲教育水平较低的人群应当成为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的重要目标人群,这也是从儿童早期发展角度提升卫生及发展公平性的重要切入口,同时也提示中国应进一步推行减贫战略和提高女性教育程度。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