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中心完成上海首例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结直肠癌根治术
2021-07-24 浏览( 来源: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撰稿:
 摄影:

当“多孔”缩减为“单孔”,当“纯手工”进阶为“机器人助攻”,外科医生手下的腹腔镜技术正在升级点亮“小孔之光”。日前,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临床医学中心胃肠外科(北)黄陈主任团队开展上海首例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结直肠癌根治术。患者王老伯(化名)术后感觉良好,术后第一天上午,王老伯就能下床活动、进流质和自行排尿,第5天顺利康复出院。

然而,就在半个月前,73岁的王老伯还在为当地医生一句“需要在腹部开一个10-15厘米的大切口进行肿瘤切除”的说法而寝食难安。

今年6月,家住江苏的王老伯因为大便长期带血在当地医院行肠镜检查后被诊断为直肠恶性肿瘤。医生告诉他,由于肿瘤位于直肠上段和乙状结肠交界处,占据肠腔2/3圈,必须及早手术切除。但是开放性手术的大切口让王老伯一家望而却步。“老人家年纪大了,不想让他遭罪,但是手术又不得不做,这使我们犯了难。”王老伯的儿子经过几番打听后,带着王老伯前往附属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就诊。

“尽管老先生年纪较大,但生命体征平稳、心肺功能正常,没有手术禁忌症。”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临床医学中心胃肠外科(北)黄陈主任告诉记者,不同于开放性的大切口,也不同于常规腹腔镜手术的多切口,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结直肠癌根治术只需在患者脐部切开一个4厘米的小口子,在保证手术质量的同时,也能极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减轻患者痛感,加速患者康复,减少住院时间,显然更适合王老伯。

为制定更完善精准的手术方案,术前北部医务处胡国勇处长、普外临床医学中心裘正军主任等针对王老伯的病情组织了多学科讨论,在与患者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达成一致共识,由黄陈主任主刀行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结直肠癌根治术。

手术当天,在麻醉科主任李金宝主任团队、手术室护士长普鹰团队的通力配合下,由黄陈主任、项世骏医生组成的手术团队顺利实施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直肠癌全系膜切除+乙状结肠直肠吻合术,术中几乎无出血,解剖更精准,创伤更微小,标本系膜完整。

随着上海首例第四代达芬奇机器人辅助单孔结直肠癌根治术的顺利完成,未来黄陈主任团队将逐步开展消化系肿瘤机器人单孔手术,让先进技术服务更多患者。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