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儿童医院微创手术切除罕见胃肿瘤兼顾“爱美之心” ,单孔腹腔镜手术4小时仅出血5毫升
2021-02-13 浏览( 来源:儿童医院 
 撰稿:
 摄影:

一个拳头大小的罕见胃部肿瘤,仅仅在肚脐开一个孔就完整切除并顺利取出,长达4个小时的手术仅仅出血5毫升,比一次抽静脉血检验的量都少,这样一台微创手术不仅排除了孩子的腹中隐患,更顾及到了女孩的“爱美之心”。

来自浙江的小芳经常出现肚子疼的情况,刚开始家里人没当回事,觉得她可能只是吃坏了肚子,但状况一直没有好转,甚至开始出现发热症状,眼看着小姑娘日渐消瘦,家人坐不住了,便带他到当地医院做检查,辗转浙江、上海多家医院多次都没有确诊,先后诊断为链球菌感染、左肾上方占位、胃底占位,前后结果不一致更是让家长心里没底,甚至有的医院怀疑是胃癌,这如同晴天霹雳……最终,家人怀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上海市儿童医院普外科。

普外科副主任刘江斌教授看到小芳一摞厚厚的病历,立刻觉得小芳的病不简单,随即安排小芳急诊住院,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后发现极大可能是胃底肿瘤,这时肿瘤已经长到6x7x5cm左右,是一个孩子拳头的大小,通过胃镜检查明确为胃肿瘤,而且肿瘤血供异常丰富,一半长在胃里一半突出到腹腔,这就需要手术不仅要切掉部分胃部,从而将肿瘤完整切除外,还由于这个肿瘤靠近食道和贲门,同时瘤体紧紧紧黏住了脾脏大血管和胰腺……因此手术变得异常凶险。

考虑到这个11岁的小姑娘今后的人生还很长,要尽可能地照顾到美观,刘江斌教授决定采用“单孔”腹腔镜进行手术,即仅仅在脐部开一个直径2.5厘米左右的小孔,这就意味着镜头、超声刀、吻合器等所有手术器械都只能从这一个孔道进入,如果不能熟练掌握单孔腹腔镜的手术技巧,不仅操作时各种器械“打架”,还很容易导致意外损伤。“如果说开腹手术的难度是1,那么微创手术的难度是5,而单孔腹腔镜的难度则是10,尽管很难,但我们还是想尽可能同时满足美观和治疗两种成效”,由于手术创口小,视域有限,除了一个助手手持镜头外, 再也没有其他助手帮助,但凭借精湛的手术技术,刘江斌教授先小心翼翼的把紧贴肿瘤外膜的脾动、静脉和胰腺剥离出来,再游离出肿瘤周围的胃体,最后连带肿瘤周围的部位胃,有惊无险的完成了肿瘤的切除。

肿瘤切除后,由于肿瘤巨大无法通过微小的创口拿出,需要先放进一个袋子里,然后再剪成小块一一取出,这一步也同样至关重要,每一块都要在明确是肿瘤哪个位置的前提下剪,这样在拿到完整的肿瘤进行活检时才能更加精确。最终用时4小时,出血量仅5ml,这场难度巨大、耗时较长的手术成功完成。出院后患儿一直很好,1月后复诊时,相较上次就诊时的情景,无论是孩子的面色,还是父母的笑容,都让人“眼前一亮”。小朋友不仅体重增加了3公斤,复查胃镜及腹部CT,术后的恢复非常好,无肿瘤复发迹象。小芳的妈妈说,终于卸下了一直压在心头的大石头,可以过一个踏踏实实的春节了。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