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医学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附属瑞金医院启用
2020-12-31 浏览( 来源: 
 撰稿:
 摄影:

C96D

12月19日,历经两个五年规划的转化医学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正式启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宗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南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曹雪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党组成员顾洪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监察专员刘登峰,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上海市各委办局、北京中咨公司、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院士、转化医学大科学设施联盟成员单位领导和首席科学家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及医学院领导等出席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院士通过视频致辞。

近年来,伴随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相关政策的落地,医学创新转化备受关注。201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王振义院士致信建议,在我国大力开展转化医学研究,提高我国的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国民健康,也由此正式拉开了我国转化医学建设的帷幕。囯家在上海、四川成都、北京协和、解放军总医院、陕西西安布局建设转化医学研究设施,形成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转化医学研究支撑网络。而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按照“先行先试”原则于2013年立项,2016年启动全面建设,成为继上海光源大设施及上海蛋白质中心后第三家落户上海的国家级大设施,也是目前我国在生物医疗领域的第一家国家级大设施。

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院士在欢迎词中介绍,瑞金医院转化医学大楼是当今国内首个集临床医学与基础研究于一体的大科学设施。将针对我国重大疾病诊疗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重点在肿瘤、代谢性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研究相关发病机理和规律,解决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中的重大科学问题。通过搭建系统化、规模化、集成化的科学设施,开展从临床实践到基础研究、医药产品和技术开发再回到临床实践的转化医学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表示,落户于交大闵行校区和瑞金医院的上海设施,是上海交通大学与瑞金医院整合学术资源和医疗资源,共同建设的国内生命医学领域第一个综合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交通大学将进一步发挥闵行基地和瑞金基地的双基地优势,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构建新型高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主动参与或主导卫生与健康领域国际合作,打造转化医学研究合作高端平台。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刘登峰专员指出,转化医学大设施项目的启用给医学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实现文理工医融汇、政产学研用合力的创新智造平台,医院不仅为科研产品转化提供应用场景,也为转化医学科学研究提供源动力,应当建设好、运营好、发展好转化医学大设施,发挥其作为国家级平台的支撑服务作用,走出一条具有桥接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道路。

国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国辉认为,在自动化标准样本库,跨尺度生物成像,新药物化合物发现和验证,数字化人体能量代谢监测,研究型病房等功能方面,设施服务水平已经走到了国内前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已经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今后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建设成为全国生命科学界共用的信息平台和人才技术交流高地,尽快将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突破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业。

启动仪式之后,科学家们共同为欧洲血液和骨髓移植学会(EBMT)中国临床创新合作中心揭牌,并举行“转化医学奖”以及“陈家伦许曼音教育基金”的颁奖仪式。

B87F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代表瑞金医院与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左敏,复星集团CEO陈启宇,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敏,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德超等完成了合作签约,医院和企业的合作将使得双方在技术领域的集群优势进行充分融合,通过在未来开展紧密合作,以转化医学技术研发为核心板块,重点发力,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医疗行业的领先优势。随后,与会人员依次参观了瑞金转化大楼内的四大设施。

多功能智慧临床研究病房

转化医学大设施内共设300张临床研究床位,所有床位通过智能设备及信息化技术组成多功能智慧临床研究集群,每个床单元具备自动感知,临床研究数据自主集采功能。50间万级层流研究性病房,单体研究机构临研床位规模世界第一。

人体数字化能量代谢监测平台(代谢舱群)

全世界首家人体数字化能量代谢监测平台,由多达10台代谢舱(单体研究机构数量全世界第一)组成代谢舱群,其中环境模拟代谢舱可模拟低压低氧等人类生存极端情况,对人体在静息、日常、运动等各种状态进行精确的能量代谢监测。

自动化临床生物样本库+百万人数据库

全世界首家实现全气动传输、深低温存储、可扩展的生物样本自动化存储运送体系。通过转化医学大楼内的气动物流体系,将大气动(大楼)与小气动(样本库)结合,临床生物样本可以方便快捷的在实验室与样本库之间实现自动化传输、存取和整理,做到“让样本飞”的远程智能化。

生物信息技术服务平台

瑞金医院现有研究设施作为配套,与转化医学大设施公共技术平台形成合力打造转化医学公共服务能力。现有高通量测序平台、药筛平台、质谱平台等科学研究平台,一加一大于二,将转化医学服务空间延伸至5.4万平方之外。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的学术代表作,同期举办的转化医学论坛邀请到了Ronni Gamzu和Gary D.Hammer等知名科学家,由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主任陈赛娟院士领衔,多位专家学者围绕重大疾病转化医学研究及肿瘤创新治疗与药物研发两个主题与各路专家进行深入的探讨,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尤其是转化医学的传承和发展献计献策。

本次启动仪式标志着国之重器——转化医学大设施自12月19日这一天正式从全面建设阶段昂首迈入引领医疗行业、全速发展的阶段。在为国内转化医学研究的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开启持久、开放、多元的转化医学“黄金时代”。

 

学院快讯

  医学院“思南健康学堂”进社区楼宇首站活…
  学指委举行辅导员“学分制、模块式”培训…
  公共卫生学院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上海中…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