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瑞金医院完成亚洲首例热球囊射频消融手术
2020-11-06 浏览( 来源:瑞金医院 
 撰稿:
 摄影:

2020年10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律失常团队成功完成亚洲首例热球囊射频消融手术。此次临床研究,旨在验证热球囊导管在亚洲人群中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本次手术的顺利开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热球囊导管在房颤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临床依据。

张阿姨有块“心病”。胸闷、气短、心悸......对于她而言,这些症状一直如影随形。长期不适严重影响了张阿姨的生活,让她饱受困扰。为了消除自己的“心病”,张阿姨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找到了心内科的吴立群主任。

经过仔细问诊,吴立群主任给出了诊断结果——房颤。房颤又称心房颤动,是严重的心房电活动紊乱,通常表现为心率过快且不规则。房颤患者比正常人更容易感到虚弱、疲乏,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脑卒中和心力衰竭。对于这一种可能导致生命危险的疾病,药物治疗并不能根治。综合考虑患者的身体现状及过往病史之后,吴主任建议尽快手术。在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后,一致决定选用热球囊导管进行房颤治疗。手术过程中,吴主任团队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和精湛的导管操作技术,最快仅用4s就完成了单根肺静脉电隔离!

因为肺静脉通常是心房异常电活动的病灶,所以将肺静脉上的病灶“封杀”,使其不能再传导异常电信号就是“肺静脉电隔离”。手术在吴立群主任和助手金奇副主任医师、张凝副主任医师、凌天佑医生团队的配合下顺利完成,成功地治愈了张阿姨的房颤。张阿姨的治愈只是个开始,继10月26日首次完成两例消融后,瑞金医院心内科目前已共顺利完成6例热球囊导管射频消融术。

治好张阿姨房颤的方法是射频球囊消融。那射频消融是什么?球囊又是什么?众所周知,微波炉就是用电磁波的热效应加热食物的。射频消融的原理和微波炉有点像,就是利用“射频”(一定频率的电磁波)加热患者体内异常的病灶,使其被破坏,无法传导错误电信号,而错误的电活动正是房颤的原因。“作祟”的病灶没了,疾病自然也就好了!

常规的导管射频消融手术需要一个点一个点进行,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完成双侧肺静脉隔离,速度较慢。而将射频消融和球囊相结合是一种新技术,这个全球首款可视化热球囊,仅需1-2分钟的消融时间便可完成单根肺静脉隔离,极大加快了手术!这种全新的房颤治疗手段优势在于全程可视,使得消融过程精准可控,还能极大缩短消融时间。

附属瑞金医院心律失常中心是中国房颤中心的示范基地,在房颤治疗上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心脏科心律失常团队在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吴立群主任的带领下,一直开拓创新,不断推广新技术、新理念。近年来,瑞金医院心脏科心律失常团队积极开展房颤球囊冷冻消融术、机器人磁导航指导房颤消融术、传统手工导管量化消融术,是国内能够同时开展这三项技术仅有的几家中心之一。

为了进一步促进心律失常诊疗技术的发展,瑞金医院心脏科心律失常团队在创新之路上永不止步,积极承担热球囊导管射频消融手术的临床研究,成为在亚洲开展该项研究的首家中心。

 

学院快讯

  研究生党员赴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清…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交医学子陈喆贤在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游泳…
  医学院荣获上海高校后勤系统多项荣誉

科研动态

  口腔医学院蒋欣泉团队揭示骨骼发育中破骨…
  基础医学院刘俊岭和徐艳艳团队揭示血小板…
  Adv Mater | 公共卫生学院宋海云研究员合…
  基础医学院方超课题组发表Adv Funct Mate…
  STAR Protocols |公共卫生学院王慧教授等…

菁菁校园

  医学院2022级临五三班举行“桃李争妍人间…
  ​医学院闵行本科生团委“缤享春光,趣动…
  “匠·仁:医学史背后的科技力量”第二季…
  医学院第七届本科生TBA篮球赛顺利开幕
  医学院2022级临五四班举行“相约花海·筑…

媒体聚焦

  【上海电视台】世界口腔健康日:牙齿脱臼…
  【新民晚报】交大医学院“久蔚”诊室公益…
  【文汇报】打造“健康大思政”,交大医学…
  【上观新闻】世界口腔健康日|交医附属九…
  【央视网】范先群:近视低龄化问题突出 …
欢迎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新闻网! 我要投稿
 
 
进入编辑状态